布拉格之夏樱桃红——中国舞美学会参加布拉格国际舞美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孙舞     来源:中国艺术报

    紫丁香花落,樱桃果正红,中国舞台美术代表团来到了美丽的布拉格,参加每4年一届的布拉格国际舞美展。该展于6月15日至26日,在捷克布拉格国家美术馆举行。

    担任总策展人的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蔡体良说:“布拉格展是一个很高端的国际舞台美术的交流平台,也是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搭建的一座戏剧沟通、合作的文化桥梁。”此次,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组团,在本届中国国家展馆展出的展览主题是“继往与求新”。

    一年多来,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在文化部外联局、艺术司和驻捷文化处的领导支持、协调下有序、积极地筹展。筹展中,遴选了7位著名舞台美术家4年来有代表性的作品参展,并以精致的舞台模型为主体展品。如刘杏林的越剧《唐琬》、苗培如的舞剧《周璇》、韩生的赣剧《牡丹亭》、高广健的京剧《赤壁》、王履玮的话剧《战神1948》、季乔的陕北秧歌剧《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等,这些设计作品从不同的创作视角和不同的艺术平台上,反映了当代中国艺术家的创作风貌和当代中国戏剧文化的风采。

    本届展会上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也参与了展示。中国展馆展出的舞台模型和视屏,也引起了各国观展者的关注和兴趣,分发的精美宣传册深受欢迎。在展会专设的书店中,展卖的《薛殿杰舞台设计作品集》《刘杏林舞台设计》《明堂·灵光》(周正平作品集)等书籍成为读者的首选。展会的学生展馆里,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院校学生的作品也参加了展示。很多观众看后表示,中国学生与其他国家一样,创意十足,创新能力不凡。

    本届除了参展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还组织了庞大的参观团,参观者深有感受,参与这样的被称为舞台美术界的“奥林匹克”展,获益匪浅,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舞台美术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在于实践、在于交流,也在于整体参与。通过这样的国际展事,无疑将打开更大的文化艺术交流窗口,更新、活跃中国舞美的创造观念,有利于中国舞美和戏剧文化的发展。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