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集体创作精品展“同铸新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马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8日至20日,北京画院推出“同铸新境——北京画院藏新中国时期集体创作精品展”。这个展览展出的是北京画院珍藏多年的新中国建设时期的艺术家们集体创作的中国画精品,近40幅作品集中描绘了新中国建设时期的祖国新貌,在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以此回顾新中国建设以及新中国美术史上“中国画改造”的一段历程。

    新中国成立之后,如何传承弘扬中国画艺术,使之走出文人画境为社会主义现实建设服务,这成为迫切的时代课题,许许多多的艺术家为此变革做出了艰辛的探索。这次展览展出作品的题材既有新中国成立初期艺术家向祖国献礼的传统山水与花鸟画作品,也有直接反映革命以及国家建设面貌的《毛主席去长辛店》《十三陵水库》《一桥飞架南北》,还有表现农业丰收的果蔬题材的《力争农业大丰收》《公社牛场》等。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