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努力使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

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利用各种方式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形成了一股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一致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明确部署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指南,也是文艺事业繁荣进步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的基本遵循。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努力为文艺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谱写新的辉煌篇章。

    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着眼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这一论断引起广大文艺工作者强烈共鸣。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认为,广大文艺工作者首先要对民族文化充满自信。他说,我们只有对民族的优秀文化充满自信,才能生发文化自觉,如此才能进一步走向文化自强。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表示,文艺作为社会大众精神思想的审美寄托,在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唤起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与作用。作家王久辛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这让人印象深刻。世界先进国家对世界各国的影响,首先是文化,而不是经济。今天我们的买卖做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我们的文化还远远没有被世界认识。只有我们自己坚信、并自觉践行,给别人宣传时才能做到如数家珍、娓娓道来,他们也才可能会信、会学、会爱、会做。这才是高度的自觉与自信。

    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所要求的那样,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豫剧二团团长李树建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要不断开创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的新局面。作为戏剧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为老百姓多演好戏、演老百姓喜欢的戏,为党的文艺事业鞠躬尽瘁。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明振江认为,在电影作品中,要坚持以文化人,彰显中国文化的原创力,要以先进文化的引领,以和谐文化的构建,以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文化自身的创新,来展示主流价值、民族精神、现实生活和伟大时代,艺术地唱响生活的最强音和时代的主旋律,为人民大众提供优秀精神食粮。中国民协副主席索南多杰则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对于党的建设来说具有极为重要的警醒意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要警惕脱离群众和脱离生活,对民间文化来说尤其如此。

    推出更多优秀作品是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艺术家们表示,要以学习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三贴近”原则,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使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姹紫嫣红。仲呈祥说,胡锦涛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青年人寄予了殷切期待。我们的电视剧也一定要赢得青年,引领青年。今天的电视剧工作者要深刻地意识到,文艺作品归根到底应当以质取胜,要发挥引领社会、教育人民的作用。我们应当最大限度地实现创作生产力诸因素的优化组合,精心创作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史上站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中国书协副主席、辽宁省书协名誉主席聂成文认为,就书法界来说,我们的创作既要延续中华文化的传统根脉,又要以书法创作回报社会、奉献人民。要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中学习党的历史、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和近现代中国的革命历史,更要将学习成果化作创作的动力与内容,进一步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中国国家画院艺委会副主任李延声认为,美术工作者一是要搜尽万象打草稿,深入生活、体验生活,与最普通的人民大众走在一起,广泛搜集素材;二是要笔墨当为时代立传,弘扬主旋律、反映时代面貌是画家的责任与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在继承中发扬中华文化,以文会友,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说,摄影工作在党的90年历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批优秀的摄影家记录了宝贵的影像资料,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去年中国摄协组织摄影家重走革命老区、重温党的历史,再次展示了摄影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服务党的事业的独特价值。摄影家和摄影界将以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以摄影为支撑,努力践行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董事长、著名歌唱家顾欣也表示,我们文艺工作者一方面深感遇到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另一方面也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要唱主角、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本职工作,推出更多优秀人才,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