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歌嘹亮 红心向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红歌嘹亮 红心向党

上海市文联推进文化惠民活动 大力营造建党90周年喜庆氛围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大庆之年,举国同欢,盛举共襄。为此,上海市文联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围绕中心大局,立足“惠民文化”工作部署,于“七一”期间组织下辖的上海市文联艺术团和上海敦煌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共同策划了“我把幸福告诉党”和“我把赞歌献给党”两大主题系列活动,推进文艺家和基层干部群众广泛开展了一系列的文艺演出。以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走进企业、走进机关的“四进”形式,营造了喜迎建党90周年的浓烈喜庆氛围。据统计,6月至今两大主题系列活动已完成4场大型庆典文艺演出、21场“红色华诞·党旗飘扬”社区巡演活动,并创排了1台大型原创沪剧《泥城枪声》。参与系列演出的各类文艺家数百名,各类基层文艺团队近百个,受惠群众达数万名。

    上海市文联策划的这两大主题系列活动,以先进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进一步加强了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营造了全社会万众一心跟党走的热烈氛围,折射出上海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更有效延伸了“惠民文化”的服务方式,也扩大了“惠民文化”的服务阵地,进一步巩固和推进了上海市文联“惠民文化”的覆盖面和受益群体。

我把幸福告诉党

    上海敦煌国际文化艺术公司具体组织实施的“我把幸福告诉党”主题系列活动,由都市篇“红色礼赞——陆家嘴社区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音舞诗歌文艺演出”、企业篇“党啊,您是我们永远的指航明灯——中海油运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新农村篇“我把幸福告诉党——马陆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演出”和机关篇“诗明志·歌抒怀·心向党——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4个篇章共同组成。

    4项大型活动注重以互动的形式、创新的样式,通过艺术家和群众同台表演的方式,令广大干部群众自发形成高涨热情,积极参与庆祝活动。以风格多样、时代感强、富有艺术感召力的表演形式,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高涨热情,高歌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突出表现了党群同心、昂扬向上的和谐场面,获得了相关机关、社区的普遍好评和有关领导的高度赞誉。

    尤其是能充分反映上海现代化进程的陆家嘴篇章和体现上海新农村变化发展的马陆镇篇章两台节目,经东方娱乐频道编辑为“我把幸福告诉党——上海各界庆祝建党90周年特别节目”的献礼节目,成为东方电视台“七一”5档献礼特别节目之一,于7月1日当天播出,直接呈现给亿万观众。

我把赞歌献给党

    由上海市文联艺术团组织实施的“我把赞歌献给党”主题系列活动,侧重于以建党90周年大庆为主线贯穿,邀约一线文艺工作者用基层社区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所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在丰富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生活的同时,致力于把党的光辉形象通过文艺的形式传播到基层组织。

    该系列的“红色华诞·党旗飘扬——上海市文艺家社区巡演活动”从6月起已连续在基层社区上演了21场次,而另一项原创的、旨在歌颂浦东地区打响革命第一枪的大型原创沪剧《泥城枪声》也已于7月初进行了两场首演并计划在浦东新区各乡镇进行巡演。该主题系列活动大力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改革开放、歌颂伟大时代,以文艺的力量凝聚了民心、促进了和谐,让党的温暖渗透到每个角落,让党的阳光照耀大众百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