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原创音乐剧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13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米脂婆姨绥德汉》与中国原创音乐剧发展研讨会7月9日在京召开。

    贺敬之、王昆发来贺信。

    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孟祥林,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茜,以及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文联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田青、钟艺兵、白描、肖云儒、黄维钧、沈振翮、李敬泽、向云驹、刘祯、黎继德等文艺界与评论界的专家学者与会并发言。《米脂婆姨绥德汉》总导演陈薪伊、音乐总监赵季平、编剧白阿莹等也出席了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讨论了音乐剧《米脂婆姨绥德汉》的艺术特点与成就,分析该剧对民族文化、地域风情、民间音乐与西方艺术形式等各种元素进行融合的经验。专家们进一步由《米脂婆姨绥德汉》的个案讨论中国音乐剧、歌舞剧的发展现状,肯定该剧融合戏剧、音乐、舞蹈等多种元素于一体,既具有浓郁的陕北地方文化特色,更加入了许多现代舞台艺术的形式和手法,在艺术创作如何对待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通俗与高雅等方面进行了可喜的探索。

    《米脂婆姨绥德汉》是陕西省倾力打造的优秀舞台精品,多次获大奖,并在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了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特别奖”。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