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本变动,编剧、导演谁说了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8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著名导演何平7月5日在他的新浪微博中,对大陆“昂贵的编剧”最多改一稿,并且“写出来完全不能拍”的现象颇有微辞。他的说法引来众多影视圈从业人员尤其是编剧的“围观”,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无论观点如何,都表明了编剧在影视剧创作中的重要作用。

    主帖

    @何平 编剧、导演

    大陆昂贵的编剧有,最多改一稿,关键是写出来完全不能拍,基本年代背景和剧情都对不上,贵不怕,但要好,既然是奢侈品价钱,就按奢侈品的品相要求。好莱坞的编剧合约里有一条,编剧要在影片最后剪辑完成后才算完成合约。中国编剧大部分是一开拍,结算了。拍摄中的修改对白都成了导演和演员的活了。

    回帖

    @许瑞生 编剧、导演

    此现象的责任不在编剧,而在导演。不成功的剧本为什么要接呢?剧本不改好,为什么要贸然投入拍摄呢?

    @马羚 演员

    “何老大”说的是“编剧大部分是一开拍,结算了”。呵呵呵,其实这是真实的,剧本通过投资方的审核后编剧就买单走人,拍摄中如果遇到地区、天气、人物、情节、资金等等的意外时,没有编剧帮忙,只有导演自己改剧本,甚至演员帮忙……其实我的编剧工作就是因为当演员但喜欢帮忙给帮出来的……哈哈。

    @束焕 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编剧

    只中国编剧是奢侈品价钱这一句,我就断定何导说的不是个别,是极个别,99.9%的编剧都不要对号入座,跟咱没关系。

    @张燕燕 编剧

    大家都知道,电视剧的好坏很难说是导演还是编剧或是演员的功劳。电影往往是导演第一,在国内尤是。在电视剧中,除了个把“金牌”编剧也许尚有话语权,其他的编剧有多少能完全按照自己想法去写?说到底,电视剧是商品,不能单纯说就是“某某某(导演或编剧)作品”。定稿的剧本到后来的成片往往差异很多!

    @刘毅 编剧

    好莱坞全行业产业化,编剧合同10公分厚,双方责权利十分清晰。每改一稿,都要支付相关稿费。导演演员不会在现场改剧本,他们没这权利。国内确实有不称职的编剧,但更多的是自以为高明瞎改本子的导演和演员。

    @陈立红 诗人

    这是制片人和导演的问题,既然编剧如此,那干嘛还要请他?就图名气大?另一方面,中国与美国不同,编剧大都是业余的,剧组也实力悬殊良莠不齐,编剧耗不起那时间。还有,好莱坞付的是美元,中国付的是人民币,一个本子的稿费悬殊三四倍还多。在好莱坞,一个故事梗概就能卖百万美元,这在中国无法想象。

    @小蚂哥 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

    这还是机制不规范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编剧出了问题。昂贵的编剧大多是媳妇熬成的婆,国内还有很多编剧朝不保夕,拿到首付后音讯全无,署名权都无法保障……好莱坞的规范来自商业操守,也来自严格完备的机制保障。相辅相成。我赞成编剧贯彻始终,更呼吁保障编剧权益……

    @余飞 编剧

    拍摄期间的修改很多都不一定是剧本问题,如果剧本有问题,前期应该解决。拍摄改剧本一般是为了适应额外的要求,比如某大腕非得按他的意思改剧本,如果那还要编剧改,其实是应该另外加钱的。说到底,你要觉得剧本好就拍,不好,就改好了拍,不能今天说好,到拍摄时又要改,没人陪你没完没了折腾。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