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幼斌:向艺术高峰“亮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6     作者: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认为演员应该真诚地对待生活,真诚地去演每一个人物,演出来的人物要尽最大可能地真实,我觉得这就可以了……”

        提起影视剧《横空出世》《亮剑》《闯关东》《永不放弃》《师傅》以及正在拍摄的《国门英雄》,人们的脑海中会不约而同地浮现出一个形象,那就是演员李幼斌。这位在荧屏上塑造了众多富有光彩人物形象的著名演员,最近获得了“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在表彰大会上,作为54位受表彰者之一,李幼斌毫不掩饰内心的喜悦。他说,“尽管拍戏非常紧张,但当我得知在中国共产党90周岁的生日到来之际获得这项荣誉,我立刻就赶了过来,这项荣誉对我有特殊的意义。”身着军装、高大笔挺的李幼斌喜笑颜开,露出大白牙,让人想起李云龙那灿烂的笑容。

    李幼斌生于1958年,中学时光是在“文革”期间度过的。机缘巧合,16岁那年,李幼斌考入了长春话剧院,自此步入了艺术的殿堂。这段话剧表演时光对李幼斌的艺术人生意义非凡。回顾李幼斌的演艺生涯,深厚的话剧表演功底使得李幼斌演起电视剧来游刃有余,别具一格。然而,李幼斌刚进入话剧院时,并非一帆风顺,长期的跑龙套生活反而激发了李幼斌的“斗志”。李幼斌经常观察其他演员的表演,并暗自揣摩。不久,李幼斌便成了剧团的得力演员。然而,就在刚刚取得了一些成绩时,李幼斌却并不满足。他发现自己的表演还有很多问题难以克服,于是,李幼斌选择了到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这段求学时光给李幼斌莫大的帮助。自此,李幼斌得以站在更高的视点上看待表演,在实践中,也更加得心应手。之后,李幼斌转而投身到电影表演中。电影不同于话剧,电影有很多外景拍摄非常艰苦。但是,李幼斌拍起戏来却像“拼命三郎”,1987年,李幼斌担任电影《天谷》的男主角,外景地选在高达6000多米的唐古拉山。李幼斌在拍摄的过程中吃尽了苦头,但仍然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拍摄,乃至电影杀青后,要花费相当一段时间来适应平原上的日常生活。2002年,李幼斌出演《惊涛骇浪》,艰苦的拍摄环境几乎扒掉他一层皮。但天道酬勤,李幼斌的付出为他赢得了“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就是这样,李幼斌几十年来保持着东北大汉质朴耿直的本色,兢兢业业地演戏,琢磨戏,研究戏。

    众所周知,李幼斌出演了很多脍炙人口的主旋律角色。从陆光达到李云龙,从李大明到朱开山,从铁师傅到关汉升……无论是爱国科学家,还是八路军团长,无论是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是勇闯关东的大汉,无论是杰出的工人还是海关关长,在李幼斌饰演的这些角色身上都能感受到一股英雄的气质。诚如李幼斌自己所说,“我们也崇拜英雄。”多年的从艺经历和阅历使他更偏爱这些需要人生积淀的角色。“我们演员从来不评价自己的表演,我只是通过这么多年来形成了一个自己对表演的理解,这种理解需要你生活的阅历,需要你自己的思考,需要你的理想,还需要有幻想,这些都可以用到表演上。所以,每一个人的风格,是每一个人的思想意识形态,他自己对社会的理解,对人本身的理解,都是由这些决定的。我认为演员应该真诚地对待生活,真诚地去演每一个人物,演出来的人物要尽最大可能地真实,我觉得这就可以了……我选择剧本基本是看结尾,我这年纪不太适合言情剧,适合严肃的结尾,我所选择的一定要有爱国主义色彩。”从选择剧本到诠释角色的严谨态度,无不体现出李幼斌作为一名演员的责任感。

    从艺几十年来,李幼斌一直在坚守自己的这一责任感。不求大红大紫,但求无愧于心,秉承这样的信念,李幼斌饰演了欧阳鹏、陆光达等一系列英雄人物。经历了数十年的耕耘,李幼斌的演技终于爆发,他主演的《亮剑》塑造了一个截然不同的英雄形象,深受观众的喜爱。严肃内敛的李幼斌却能准确地把握直爽豪气的李云龙的性格,这显然是他对角色的深刻理解所致。“演员最重要在于理解角色,如果我真理解不了这个人物,那我来演可能就有一些困难。”李幼斌如是说。

    《亮剑》大获成功之后,李幼斌并没有像其他演员一样转而去寻求不同的角色,反而继续深化对英雄形象的探索,他选择了富有挑战性的《闯关东》。李幼斌把《亮剑》中的英雄气质注入到了朱开山的身上,讲述小人物如何成为大英雄的故事。李幼斌精准的演绎,再次给观众带来一位充满新鲜感的英雄形象。最近在多家电视台热播的《师傅》,则把焦点对准了共和国现代化建设的功臣——工人的身上。李幼斌把这一平凡的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还原了一个让人信服的老工人。

    少年时的李幼斌曾有过当兵的愿望,直到后来,他被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真正穿上属于自己的那身军装。这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李幼斌的角色总是骨子里透着一股英雄劲儿,而这股劲儿发自李幼斌的心底,又成为他艺术创作的不竭动力。谈起自己比较满意的角色,李幼斌并没有选择那些让他成为“大腕”的作品,而是《横空出世》中“两弹一星”的功臣、核物理学家陆光达,他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李幼斌,也通过李幼斌的精湛表演打动了观众。可以说,李幼斌扮演的角色恰如其人,也正因为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些英雄人物,他才能准确地表现英雄人物在关键时刻的所作所为,让观众信服。这股英雄气概和这种爱国精神也正是李幼斌“德艺双馨”的源泉所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