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也:快乐地生活,快乐地歌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6     作者: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生活就是这样,要感恩、坚持、努力、拼搏,以后也是一样,平时要快乐地生活,舞台上也要快乐地歌唱。”

    1997年,一首《走进新时代》唱响了祖国大地,让全国人民记住了那个声音甜美的姑娘,她就是张也。从艺十多年,她演唱的《高天上流云》《人间第一情》《在欢腾的大地上》《多情东江水》《万事如意》《走进新时代》等歌曲都广为流传、久唱不衰,被誉为“在当代中国歌坛独树一帜,深受海内外观众熟悉和喜爱的艺术家”。张也生性直率、乐观,对生活和艺术执著、热情,近几年来更是作为文化使者,代表国家出访世界各地,深受海内外观众的喜爱和欢迎。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张也成为54位受表彰者之一。“很重的四个字,‘德艺双馨’,要做到这个要求真的不简单,这是对我的肯定、认可。全国有那么多的文艺工作者,能够得到这份荣誉是我的荣幸,希望能够起到一个表率作用,同时也要激励自己,不断做出更好的成绩,用更高的要求来要求自己。”

    无论是参加晚会演出,还是进棚录制节目,张也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作风来完成,而歌声更是深深打动了亿万听众的心。除了大型文艺演出和各种音乐会,张也还经常出现在下基层的慰问演出和各种公益活动中,从学生时期到现在成为享誉世界的女歌唱家,张也始终朴实、真诚,用自己的歌声传递幸福、分享快乐。“‘我是谁,为了谁’这六个字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在舞台上我们能得到的很多,但是需要我们的观众更多。每次参加慰问、下乡演出其实都挺辛苦的,那都是一些很贫穷的地区,路程远、演出条件差,但这是我们的责任。”在谈话的过程中,对于获奖、演出,张也始终强调的不是压力、辛苦,而是“责任”二字。“像很多出国的演出,我们就是要把自己的文化通过自己的歌声传播出去,这不是压力,是‘责任’。”张也曾在英国、法国、德国、瑞士、比利时、卢森堡、俄罗斯、日本及东南亚多国和我国港澳台地区进行过演出,作为民族音乐的重要代表,她极富特色的演唱技巧和深厚的演唱功力,使歌曲充满了张力和穿透力,观众毫不费力地就能感受到歌声所表达的种种意境。张也喜欢演唱时穿极富民族特色的旗袍。“这是最具东方神韵的传统服饰,不管是在中国人眼里还是外国人眼里,旗袍最能够展示中国女性美的特征,穿着我们民族的服饰演唱我们民族的歌曲,这就是传播我们民族的文化。我们要告诉观众,什么才是民族的、中国的。”

    就是这样一个“民族的、中国的”张也,谈起自己的从艺道路时,她却孩子般地笑了:“我的经历太简单了,没什么好说的呀!”张也开朗、不拘小节,似乎“辛苦”从来与她无缘,就是这样一个坚强、乐观的性格,让那句从她嘴里说出来的“简单”变得那么耐人寻味。自从1991年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之后攻读硕士学位、留校做老师、参加全国各种歌唱比赛、出专辑、开演唱会,除了自己的歌唱事业,还曾主演多部舞台剧、影视剧……她干艺术这行就是这样,痛并快乐着,站在台上的那一刹那真的是很幸福。唱的人高兴,听的人也高兴!”一台文艺演出也许会有上百名的演出者,但能被大多数观众认识、并记住的却屈指可数,张也作为其中之一,表示自己已经非常幸福。“其实创业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从学生时代到现在,当然有很多难熬的时光,但这要看你如何去面对。你把过多的焦点放在自己有‘多不容易’上,你失去的永远没有你得到的多。上学、做了老师、唱歌……一直到现在我都挺开心的,我一直觉得自己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所以就要用歌声把我的快乐传递出去。”张也直言要感谢的人非常多,不管是学生时代的老师、同学,还是现在身边的家人、朋友、工作伙伴,都给了她最大的鼓励和支持,有了他们的陪伴才有今天的自己。“生活就是这样,要感恩、坚持、努力、拼搏,以后也是一样,平时要快乐地生活,舞台上也要快乐地歌唱。”

    历数自己众多的歌唱作品,张也最满意的还是《走进新时代》。一首歌标志着一个时代,同时,歌曲也琥珀般地凝固在了历史中。一首优秀的歌曲往往令人回忆起一个时代,一首优秀的歌曲也常常能鼓舞人度过一段不平凡的岁月。“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这两句歌词把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烙在华夏儿女身上的传统美德和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恰如其分地表现出来,十分准确到位。“很多国外的朋友都知道这首歌,还能哼哼两句呢。而且这首歌唱了这么多年,我对词、曲的把握和处理也越来越到位,更能准确地通过这首歌传达其中的感情。”饱含着对歌唱的执著、生活的热爱,张也表示会将更多更好的作品带给观众。“特别是有了‘德艺双馨’四个字,以后要比以前做得更好才行,但这不能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付出更多。大家的期望越来越高,我要做得更好才行。”张也说。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