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4     作者:郑慧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秦晋

    《现代汉语词典》说:春秋时秦、晋两国国君几代都互相通婚,后用“秦晋”指两姓联姻:愿偕秦晋/结秦晋之好。

    春秋时代,人们崇尚礼法。周礼要求结婚要门当户对:诸侯之子,必娶诸侯之女;诸侯之女,必嫁诸侯之子。加上同姓不婚,各国公子婚姻的选择范围就太窄了。所以《诗·陈风·衡门》就说:“岂其取妻,必齐之姜……岂其取妻,必宋之子。”因为陈国是妫姓,可以取齐人(姜姓)、宋人(子姓)为妻。至于秦、晋两国,他们地处边疆,又是近邻,只有相互通婚,才能解决诸侯子女的婚姻问题。晋国姬姓,他与东边的燕、卫、郑(都是姬姓)都不能通婚,秦国与楚国、东周又相距甚远,所以只有秦、晋两国通婚才最合适。于是形成了秦晋世代通婚的惯例,历史上叫做秦晋之好。其实两国关系并不好,还经常打仗。

    红男绿女

    《现代汉语词典》对“红男绿女”这个词解释说:指穿着各种漂亮服装的青年男女。

    按此说法,穿着各种漂亮服装的老年男女就不算作红男绿女了吗?男的为什么要穿红?女的为什么要穿绿?就没有一个历史的原因吗?

    不,有的。按照当今的习惯,女孩子往往喜欢穿红色,那叫红装(妆),连毛主席《为女民兵题照》都说:“不爱红装爱武装”,可见女孩儿常见的衣着是红装。但不知怎么,成语里的红装怎么被红男绿女一词让给了男人了呢?

    看古装戏,男人作了一品宰相,都要穿红袍,如舞台上的曹操、严嵩;中了状元,也要穿上红袍,跨马游街(黄梅戏中有《女驸马》);女人封了一品诰命,就可以穿上绿袍(见豫剧《审诰命》),这就叫做披红挂绿,那是封建时代广大百姓最奢侈的希望,望子成龙考中状元而披红,望媳得到封赏成为诰命而挂绿。这也叫做红男绿女,是个人的企求,也适用于对他人的祝福。红男绿女是希望男人作大官、考状元,女人得到最高封赏,并不是“穿着各种漂亮服装”。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