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艺术铸造人生——杨长槐印象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4     作者:杨悦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长槐 侗族,贵州天柱人,1938年12月出生。师从孟光涛、宋吟可、王渔父、方小石,1963年毕业于贵州大学艺术系。中国美协第三、四、五届理事,贵州省美协第三、四届主席,中国文联第六、七、八届委员。1983年至2008年,历任贵州省文联秘书长、副主席、主席,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书记,中共贵州省委候补委员,第九、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委员。曾任第八届全国美展总评委。现为中国文联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杨长槐工作室导师、中国德泰书画院院长、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美协名誉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

    1994至1995年,作品《银浪击石》《螺丝滩白浪奇观》《深更好雨洗山来》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98年,作品《遵义会议会址》被毛主席纪念堂收藏;2002年,作品《黄果树瀑布》被中央党校收藏;2004年,作品《江山壮丽图》被中国军事科学院收藏;2005年,作品《一江春水来》被国务院收藏,作品《洪涛四溢壮山魂》被中央办公厅收藏置于北戴河办公室,作品《滔滔瀑流争辉》被深圳美术馆收藏;2006年,以贵州山水为内容精心创作的《高山流水》巨幅画作(460×253cm),被北京人民大会堂收藏陈列,作品《一江锦浪》被浙江嘉兴市蒲华美术馆收藏;2008年,作品《黄果树豪气图》等被贵阳美术馆收藏;部分重要作品分别被北京图书馆、上海图书馆、成都双流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等机构收藏。

    1993年,在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1995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1998年,在山东烟台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01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杨长槐激流飞瀑》《王振中苗岭风韵》山水画联展;2002年,在广州举办以激流飞瀑为主题的个人学术交流画展;2004年,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个人画展;2005年,在深圳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2008年,在北京中国德泰书画院举办由杨悦浦主持的学术交流画展;2008年,在贵阳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1994年,作品《古木苍藤》荣获首届文化艺术国际全球美术类成果金奖(中国选区);1994年,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向其颁发荣誉金奖;1994年,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向他颁发精诚奖;1996年,作品《山水图》荣获新炎黄杯全国书画创作比赛特等奖;1997年,作品《洪波拓石》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中国画山水集》(人民美术出版社);2001年,被中国美协提名参加百年中国画展,作品《洪波拓石》录入《山水篇》;2004年,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美术家协会录入系列专题片《中国当代国画四十家》之一;2005年,作品《乌江天险图》《娄山关秋色》随“神舟六号”飞船搭载升空;2005年,获得由以“科学与艺术”为主题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授予的优秀人民艺术家称号,作品《江涛四溢壮山魂》入选《科学与艺术》优秀人民艺术家作品集。

    王朝闻先生评说:“在贵阳花溪观长槐山水画新作,深感九年来他飞跃般超越自我,纸上之激流或飞瀑无声胜有声,丰富了马远所探索之画水法,这一可喜成就基于长槐熟谙黔山黔水之独特个性。”

他用艺术铸造人生——杨长槐印象

    看上去杨长槐不太像个画家,因为他多年担任着国家和社会的公职,多少有些“官员”气质。其实,本质上他是个十足的艺术家。

    1963年杨长槐大学毕业后即分配在贵州省美协工作。此后便陆续在贵州省美协、贵州省文联担任重要的职务,后来又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这些工作占用了他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但他认为,社会事务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完成,许多工作与人的生存有着密切联系,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当然应当义不容辞地把责任承担起来。可见,杨长槐能够将自身的各种能量充分地发挥出来,生活得很充实。

 

    即使如此,这一切并没有影响杨长槐在艺术上的发展,没有阻遏艺术家所必须具备的心态,而是丹青转妙,绘事愈精。

    丙戌新春,他为北京人民大会堂画了一幅大的山水画《高山流水》,颇得各界与同仁好评。画面崔巍嵯峨,拔地撑天;浮云笼翠,林霭恒薰;泉流奔泻,水凝银波,如此美景豪情,呈一派娇艳妖娆。这幅巨作,用时不多,画得从容,是一种把自己的心灵溶浸在山水之中吐纳自深的坦然流露。从艺术创造上说,这是他长年努力积累的成果,是他新世纪创作的一个高峰,并标示着他的创作从此进入一个纯熟老辣时期。

    在这幅画面前,我感受到了杨长槐对故乡的那种滚烫的爱,挡不住的热情,和不能不说的话,让我们不得不伫立注视倾听。当我初读这件作品时,杨长槐让我发表意见,我竟无言以对,因为画面上,杨长槐把自己想说的都已经说得明明白白。

    从少年时期起,杨长槐就把对故乡的爱融透到绘画之中,从而使他走上了艺术之路,从此义无返顾。在他的艺术创造中,那一件件作品抒写着他对山水、生命、人生的感悟,张扬着侗人的善良、质朴和真诚。虽然我们分属不同的民族,但我始终觉得他和我们没有任何不同,因此,我们能够体味杨长槐山水艺术情结中所具有的那种博大,那种国人共有的精神世界,而且,在他身上更为鲜明。

    杨长槐的山水画有突出的个性和风格,并在中国画界取得了应有的地位。

    这种风格的取得,是以贵州的山水为创作母题和独到的表现方法所实现的。杨长槐“曾沿着涓涓源头而下,领略那无数大小瀑群的风韵,在趣无穷、味无穷中饱赏其壮丽的景色……从而产生了画百幅瀑流的构想”。(杨长槐语) 他继而将构想变成了现实,将水的清新、水的纯洁、水的包容、水的无处不在、水的生命意义等等,都涵容在他创作的大大小小的作品中。

    中国山水画中,相对来说画水比画山要难一些。画水之法多种多样,亦不乏传统可继承。优厚的传统固然是资源,同时也给画家带来了困难,既要继承,又要突破,要想把水画出“自己的面貌”,谈何容易?杨长槐经多年的思考与创造,形成了自己一整套关于表现水的方法:“经十年所悟,初论:依水势取构图,悟水之品格育意境,用情致求神逸,依形立法,以情运法,以志造法。时而中锋,时而侧锋,时而皴擦曲卷挥毫,时而点线面并用,时而色染并施,时而干、湿、水墨相济等等。”(杨长槐语) 这种认识和技法得自他对传统的研究和对贵州山水的写生实践,所以在他的画中,笔墨表露出其心底悟迹,技法用之得心应手。杨长槐在把握笔墨中,对“点染”的技法也有深度的研究和运用,慕求浑厚华滋的艺术效果,所画林树,得茂密荫蔚,刻画苍山,能修丽以奇,画面丰满而有力度。杨长槐又十分重视用线来表现水的功能,在中锋游走侧锋皴擦中,以线的形态表现水的流向和走势,铸得九派风涛之魂魄。王朝闻曾说杨长槐的画水之法,“丰富了马远所探索之画水法……”,别小看这“丰富”二字,能做到这一点可能要用画家一辈子的时光。中国绘画的传统就是由历朝历代的艺术家点点滴滴悟道积累而成的。杨长槐被赞为“丰富”,可谓达到了意趣所极独步不俗之境。

    也可见得,杨长槐的中国画是沿着中国绘画传统向前发展的。他不慕新奇,不求怪异,尊重古人创造成果,尊重自我心灵感受,对于今天不少人审时求变甚或浮躁的现状来说,选择这条道路无疑是要付出巨大劳动的。所以,杨长槐的努力更能赢得人们的敬重。

    我常常把杨长槐的画看做是其人生的展现,他的画就像他这个人一样,平和中有一种特立而行的自在自为。

    古人说,“德人不累,知命不忧”,杨长槐就有这种境界。

本版作品均选自杨长槐《古柏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