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件“海派”民间文艺精品在沪集中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忻雅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石库门里的曙光(剪纸) 李守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上海民协联手上海宝山区文广局等单位,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共同举办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上海民间艺术取得的辉煌成果。

    上海民间艺术在百余年发展历程中,经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形成了独特的“海派”风格,是这座现代都市生活状况的反映,也是现代城市精神在民间社会层面的艺术展现。因此,以民间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更富有一种特别深刻的含义。这次展览共有213件作品入展,体现出三大特点。首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此集中进行展示。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之一。此次展览汇聚了“顾绣”、“竹刻”、“海派面塑”、“黄杨木雕”、“海派剪纸”、“何氏灯彩”、“金山农民画”、“石雕”、“海派绒线”、“棕编”、“紫檀雕刻”等一大批国家级、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另外,有一批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主题的作品亮相。为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主题,展览在醒目位置集中布展了“七一”主题创作,有李守白的剪纸《石库门里的曙光》、包炎辉的绒线《开国大典》、顾志富的麦秆画《南湖红船》、陆学英的金山农民画《彩龙飞舞庆建党》、李雄刚的易拉罐作品《爱我中华》等等,艺术家们用他们精心创作的民间艺术品来反映党所走过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英明领导。此外,传统民间工艺代表作与都市工艺创新之作交相辉映。展览既有毛关福、黄跟宝、奚小琴等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的代表作,也有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朱立群纸艺馆师生创作的富有都市文化特点的创新之作,传统民间工艺精品与用现代创新设计理念制作的都市工艺创作同时亮相展厅。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上海民间艺术论坛和民间技艺讲演等互动活动,并编辑出版了《上海民间艺术成果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