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湿地美景 抒家乡热恋——哈尔滨市文联树城市形象,邀印青、王晓岭等为松花江再作新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晓雪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单位主办的“湿地·家乡”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哈尔滨环球剧场举行。音乐会以哈尔滨松花江湿地为主题,从歌曲艺术的角度展现哈尔滨绿色生态系统的丰富多样性。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音乐家们用乐器和歌声描绘了松花江湿地的壮阔与唯美,以浪漫的情怀表达出对家乡新景观的热爱,配合LED屏幕上不断出现的冰城湿地实景,更显得美轮美奂。演唱曲目除《太阳岛上》《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等6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外,其余8首曲目均是全新的原创歌曲。特别是《哈尔滨之夏》《重归太阳岛》《一条大江穿过城》3首由印青、王晓岭等著名词曲作家创作的新歌,更是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来吧朋友,来吧伙伴,等你在湿地百里画廊,梦中的太阳岛,有白天鹅落在身旁;来吧朋友,来吧伙伴,浪漫的旅程,心儿欢畅,冰城夏天的故事,永远流淌……”总政歌舞团女歌唱家王丽达用满怀深情的演唱表达了歌曲中的抒情与写意,这首由印青、王晓岭创作的《哈尔滨之夏》曲调优美、旋律上口,很多观众只听了一遍就能简单地哼唱出来。哈尔滨市民王凝楠表示,很多城市都有一些脍炙人口的标志性歌曲,哈尔滨这么多年来似乎只有一首《太阳岛上》,今天听了《哈尔滨之夏》《重归太阳岛》《一条大江穿过城》等好听的歌唱哈尔滨的新歌,她觉得特别高兴。

    谈起这几首新歌不能不提到哈尔滨市文联。这场音乐会是为哈尔滨松花江湿地旅游文化节打造的,是七拼八凑、空空洞洞、热热闹闹走过场,还是紧跟时代、注重原创、提升城市形象?负责这场音乐会具体实施工作的哈尔滨市文联选择了后者。哈尔滨市文联主席王亚平专程前往北京,与印青取得了联系,得到印青的大力支持。印青又邀请王晓岭完成歌词创作,王晓岭欣然同意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做点实事儿”,他抽出时间特意前往哈尔滨实地采风,进而创作出富有鲜明地域特色、大气壮美、清新抒情的歌词。于是,哈尔滨市文联就树起了词曲创作的高水平标杆,使得这场汇集了14首演出曲目的音乐会中有8首为原创新歌。词曲作家们倾心用乐曲描摹正在奋力崛起的美好城市形象,受到了各界的高度认可,用哈尔滨市文联人的话来讲,音乐并不只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力量,作为在继承中不断创新的地域音乐文化,真是“虹桥两岸接云水,唤起中兴日月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