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90周年北京书协理事座谈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畅谈党的光辉历程,以实际行动向党的90华诞奉献厚礼,北京书法家协会6月27日在北京市文联举行理事座谈会。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中国书协顾问、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田伯平,北京书协副主席丁嘉耕、龙开胜、刘俊京、李有来、杨广馨、孟繁禧、彭利铭以及近40位理事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林岫主持。

    座谈会采取书面报告和即席发言的方式,与会者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和爱戴之心。

    林岫首先朗诵一首自作词,紧接着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福祥也有感而发,彭利铭也即兴赋诗一首。马俊明、张志国、高宝玉、周圣尊、谭军立等理事纷纷朗诵自撰诗联,会场气氛热烈祥和。各位领导和理事大致从6个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精彩纷呈的发言。

    一是忆党史,畅谈党的光辉历程。大家通过回顾党的创建、发展、壮大的90年风雨历程,备感党成长、奋斗历史的艰辛。同时对党的丰功伟绩、辉煌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和讴歌赞扬,深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史和强盛复兴史。

    二是学党章,重温党的丰富知识。通过学党章,使党员书法家更加明确党的宗旨、性质、任务和责任,自觉履行义务,践行使命和锤炼党性。

    三是忆先烈,缅怀党的奠基先驱。为中国共产党寻根固基的播火者和开拓者已远逝长眠在华夏大地,书法家们通过追忆纪念他们的英灵和卓绝功绩,以坚定继往开来的忠诚信仰和决心。

    四是颂党恩,感谢党的指引领导。党开天辟地建立新中国,救劳苦大众于水火之中,给人民带来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

    五是唱红歌,歌唱党的丰功伟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要用手中的笔唱出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炽热情怀和辉煌功绩。

    六是书党风,挥写党的盛世雄风。党开文化工作“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之新风,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和天地。书法家要用豪迈的情怀和多彩的笔描绘党的宏伟蓝图和壮丽画卷,书写盛世壮举和雄风。

    与会书法家在座谈中纷纷表示,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建党90周年之际,用手中的笔大书特书中国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为党的九秩华诞增光添彩,奉贺盛礼。

(王 靖)

金缕曲

中国共产党九秩大庆喜赋

林岫

    忆昔鸣鼍鼓。棹南湖,狂澜力挽,星星如炬。国破民悬存亡急,叱咤风云儿女。担道义,巍然砥柱。血染征袍驱贼寇,落狂飙,大纛锤镰举。寒夜尽,九州曙。  薪传才俊鸿基固。仰丰碑,调羹铉鼎,掞天文武。九秩功标辉史册,腾踔小球翘楚。歌击壤,金瓯璧补。忧乐关情真本色,更高瞻,整饬惩贪腐。重任在,铁肩负。

    注:1调羹,谓元戎运筹功高,《书·说命》有“欲作和羹,尔惟盐梅”。2掞天,栋梁才杰光耀天地,南朝梁庾肩吾有“副君德将圣,陈王才掞天”句。3击壤,相传尧时颂赞安居清平的民歌。

纪念建党90周年有感

李福祥

    南湖扬帆今九旬,栉风沐雨多艰辛。

    镰锤协力乾坤变,高擎马列主义真。

    韬光养晦自有昀,和平崛起气象新。

    改革开放创伟业,科学发展万里春。

建党90周年抒怀

彭利铭

    光芒九秩日悬东,万众高歌旗帜红。

    诚诚壮志开鸿业,滚滚春潮贯苍穹。

    立党三言扬正气,连心四海畅和风。

    盛世太平新曲劲,千秋万岁铸丰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