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书”:党在特殊年代的斗争智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国家图书馆近期正在举办的大型展览“艰难与辉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馆藏珍贵历史文献展”上,《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资本论》德文初版本、《毛泽东选集》的最早版本、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热血日报》等800余种珍贵历史文献实物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在众多展品中,记者发现一种极为特别的“伪装书”。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同的历史时期,这些伪装书在传播马列主义、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和加深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共政策的理解方面,都曾经发挥过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也见证了党在特殊年代的斗争智慧。

    伪装书又称“托名本”、“伪装本”,是将封面印成伪装书名,以掩盖其内容。在新中国成立以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及其影响下的出版机构,为对付反动当局查禁革命进步书刊,将书刊进行伪装传播,具体做法通常是采取封面伪装、不断变化书刊名称以及伪托别的出版社的名号等等。在展览中,记者了解了几本比较有代表性的伪装书。

毛泽东所著《论持久战》的伪装书,该封面伪装题名为“文史通义”

    《论持久战》:伪装书名“文史通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国民党内出现了“速胜论”和“亡国论”等论调。在共产党内,也有一些人寄望于国民党正规军的抗战,轻视游击战争。抗日战争的发展前途究竟如何?在这种危急情况下,1938年5月,毛泽东写了《论持久战》,初步总结了全国抗战的经验,批驳了当时盛行的种种错误观点,系统阐明了党的抗日持久战方针。现在,《论持久战》经历史检验,已成为经典的军事理论著作,但当年这本书却曾以伪装本的形式流传。其伪装本均为铅印线装,与众多的线装书一样,在封面左部印有长方形条框(书签),框内竖向印有书名和出版者。书名题为“文史通义”,另有字体较小的“上海广益书局印行”字样。书名页中部竖向印有书名“文史通义”,右上角竖印“甲申年重梓”。在书名页的左下角竖向印有“古愚署耑”,背面有“山阴旧史氏”的题记。该伪装本的印刷用纸为毛头纸,装帧朴素大方。据曾经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工作的老同志回忆,这种以“文史通义”作书名的伪装本,是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印制的,但也有人认为是1944年在敌占区秘密印制的。

毛泽东所著《新民主主义论》的伪装书,该封面伪装题名为“大乘起信论”

    《新民主主义论》:伪装书名“大乘起信论”

    《新民主主义论》出版于1940年初,描绘了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蓝图,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成熟。在此次展出的伪装书中,有一本《大乘起信论》。在封面的右上方印有“阅毕送人,功德无量”字样,封面下端为伪托出版者“北京佛教总会印”。未标明出版印刷时间。在书名页正面竖向题写伪装书名“大乘起信论”,并有“修真道人题”字样。本书前37页实际为《新民主主义论》,页码另排1至65页,内容则是毛泽东的另一部重要著作《论持久战》。有的研究者认为,除了以“大乘起信论”为书名出版《新民主主义论》的伪装本之外,还出版有以此为书名的其他著作的伪装本。

    《关于工商业政策》:伪装书名“秉烛后谈”

    《秉烛后谈》是周作人的杂文集,书中收录了他的《自己所能做的》《水田居存诗》《老年的书》《关于酒诫》《谈娱乐》等文章。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一本《秉烛后谈》则是宣传中共政策的伪装书。本书的伪装手段比较特别,仍用原书书名,并且在目录页上将《秉烛后谈》一书的19篇文章的题目全部原样印出,书中的每一篇文章均用周作人文章的原名作标题,而题目下面的正文内容则是中国共产党的文件集。如书中首篇文章题为《南堂诗草》,内容系摘录毛泽东1947年12月25日在中共中央会议上所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报告中关于工商业政策的一节;在《关于酒诫》的题目下,编者收录的是中共合江省委关于保护城市工商业的指示;而书中的最后一篇文章《无所不谈》,内容则为1948年11月1日《人民解放军总部颁发惩处战争罪犯命令》。这本书的印刷时间大约在1948年底至1949年初之间,正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报频传、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的时期。中国人民革命即将在全国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即将由农村转向城市,如何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中共的有关政策是一项很迫切的任务。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共地下党组织编印了这本文件集,同时为了能够在国统区更好地流传,本书采用了伪装本的形式。在该书的最后一页印有这样一句话“看完后请将此书借给你的亲友”,这正说明编印者想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读到它,以扩大宣传,加深人们对中共各项政策的理解。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