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智化寺大鼓修复后首次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郁雨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9日,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历经5年时间精心修复的明代大鼓在智化寺首次展出。该鼓高1.45米,鼓面用牛皮制成,口面直径1.07米,鼓身最大直径1.37米。1987年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对智化寺鼓楼进行修缮时,将楼内的明式大鼓移至如来殿内,2003年清理文物过程中清除大鼓表面多年的尘土后发现,这面不起眼的红色漆面大鼓竟然还盘绕着一圈金龙,图案以“二龙戏珠”为一组,共有4组。金龙腾跃盘绕,龙鳞层次分明,技法精湛,栩栩如生,构图灵活丰满,极具立体感,同时鼓面上还分别绘有一组“二龙戏珠”。整个大鼓共有12条金龙,象征一年12个月风调雨顺、平安幸福。据介绍,这些金龙采用了一般在佛像衣纹上的沥粉贴金的手法绘制,层次感强,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