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道明携手何冰上演“高级喜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7-01     作者: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陈道明、何冰主演,北京人艺青年导演徐昂执导,宋丹丹担任表演指导的话剧《喜剧的忧伤》即将登上北京人艺的舞台。该剧改编自日本编剧、导演三谷幸喜的作品《笑的大学》,剧本曾在英国、俄罗斯、韩国等地上演,引起了强烈反响。英国《泰晤士报》剧评称该剧为“当今世界上最高级的喜剧”。人艺对《笑的大学》进行本土化的改编后,定名为《喜剧的忧伤》,故事的时代背景则改成了上世纪40年代的中国。

    采访现场,徐昂携两位主演亮相,三人看起来默契十足、有说有笑,何冰更是穿着拖鞋就来到现场,气氛轻松融洽。原本决定保密的剧情也在陈道明的提议下对媒体“公演”了一小段。剧中,陈道明饰演的是一个刚从前线负伤归来刚刚调任的审查官,而何冰饰演的喜剧剧团编剧,编剧带着自己新创作的剧本前往戏剧审查科进行审查,却碰到了这个厌恶戏剧、不苟言笑的审查长……徐昂还透露,整部戏有1小时40分钟,全部只有两位演员完成,“舞台、背景都十分简单,表演就是最大的看点”。

    《喜剧的忧伤》是陈道明暌别舞台30年来,重归话剧的“回炉”之作。能够邀请到30年没登话剧舞台的陈道明,功劳当属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两年前发出的邀请终于在今年5月19日尘埃落定,张和平曾在采访中说:“陈道明是一个挑剔的人,更是一个很严格的人,我们一起讨论过三四个剧本,他都没有看中,这正说明了一个艺术家的坚守。”谈到陈道明的认真,徐昂则觉得只有这种“较真”才能把戏排出来,他打趣地说:“他第一天来排练的时候,我本想只是坐下来,大家聊聊剧本什么的,没想到他一上台7个小时就没坐下来过,很多演员就是缺这股劲。”而对自己再登舞台,陈道明自己却有些担心,“台词量太大”成了他担心的首要问题。“有些难度,压力大,觉得自己有些自不量力”,在演出片段后,陈道明更是向大家一一征询意见,称听了观众的意见,心里才能“踏实”。“我压力蛮大的,演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恐怖’的事,毕竟30年没演了。”相比影视表演,陈道明直言话剧更有挑战性,更难,而且“不挣钱”。

    “这应该是国内第一次上演三谷幸喜的剧本,我可是他的铁杆粉丝。”徐昂称这个剧本已经筹备了两年多,中间也多次找何冰聊过,最后更是找来了宋丹丹任表演指导。“能指导陈道明、何冰表演,你说这人得是什么人啊”,徐昂笑着说,“丹丹姐打电话给我,说想来看排练,她也很兴奋,恨不得在自己的椅背上写上‘表演指导’几个字,总之大家凑在一块很开心。”当片断演出结束,记者探寻戏剧结局究竟是“喜”是“忧”时,陈道明直呼“很雄壮”,看来究竟为何,还要待观众自己走进剧场揭晓答案。据有关人员透露,该剧目前预计总票房已过百万,预订量之大是近几年话剧市场不多见的。

    据悉,《喜剧的忧伤》将于7月21日至8月9日在首都剧场演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