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党龄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9     作者:董利荣     来源:中国艺术报

父亲的党龄

董利荣 (浙江省桐庐县文联主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0周年,而我的已经92岁高龄的父亲,党龄也有整整70年了,父亲的党龄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1919年10月,父亲出生于山东省沂南县西石牛庄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到他成年时,日本侵略者的战火烧到了沂蒙山区,为了保家卫国,年轻的父亲毅然参加了自卫队(后改名游击队)。后来游击队的两位负责人,邵庆玉、董兴,介绍父亲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父亲曾告诉我们,那时的贫农入党候补期只要一个月。他1941年6月20日入党,到7月20日就转为正式党员了。

    父亲入党之后,家乡的形势变得极为严峻,日本鬼子纠集了5万余兵力在沂河旁公路沿线到处建碉堡、设据点,大肆采取蚕食政策,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游击队员死伤惨重,被迫转战深山。父亲则带着一个班9个人参加了八路军。武工队把父亲留在了沂蒙通讯大队敌占区中心站,并任命他为三村联防党支部书记,又从本支部指派党员董月清与他一起负责两个游击区的通讯联络工作。当时沂河沿线是敌占区,向西30里左右是沂蒙山游击区,向东30里左右是滨海游击区,两地相距五六十里。路途的艰辛不算什么,而危险是可想而知的,因为不仅要穿过敌占区,路上还常常会碰到汉奸。父亲他们只能趁夜跑一个来回。有一次,白天有一张条子急着要送出去,父亲便将条子藏在牛粪里,装扮成拾粪人出发了。结果在路上遇到了几个汉奸,那天幸好身上没像往常一样带着手榴弹,他们从父亲身上搜不出什么,就只好放他上路。那时候,不仅吃不好、睡不好,而且随时都有被抓去干苦力甚至被枪杀的危险。可是父亲挺过来了,一直坚持到1943年4月鬼子撤退,随后他又被分配到沂东县支前委员会工作。

    这段出生入死的经历使父亲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打消了赶走日本鬼子就回家种地的初步认识。因此,抗战胜利后,父亲又毫不犹豫地投身到解放战争的洪流中。1949年,他又响应党的号召随军南下,解放后服从分配留在了江南,后来一直在浙江省桐庐县工作、生活至今。

    或许正因为父亲经受了入党初期那两年艰苦岁月的锻炼,他才能在以后的日子里面对风云变幻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历经坎坷,又使他更加热爱我们的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

    如今,离休已近30年的父亲身体硬朗,依然耳聪目明,他每天都要读报、看电视新闻,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取得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的巨大成就,父亲很高兴。他经常教育我们,要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正是因为受他的影响,我们这个大家庭三代人几乎都是党员。我侄女在高中时就入了党。父亲有时会情不自禁自豪地说:“我们一家有10个共产党员。”的确,我也为自己出生在这样的家庭而骄傲。

    衷心地祝福父亲健康长寿,那么,他就会拥有更长的党龄。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