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舞腾飞同庆七一 山花烂漫相约鄞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9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龙舞腾飞同庆七一 山花烂漫相约鄞州

——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浙江省文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异彩纷呈

    6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浙江省文联和宁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协、浙江省民协和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举办。

    中国文联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罗成琰,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杨,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吴天行,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以及周燕屏、成岳冲、傅丹、柳国平、陈佳强、陈振国、王海娟、周静书、沈剑波、麻承照、夏素贞等有关方面领导和赛会相关人员20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鄞州区委副书记、区长薛维海主持。

    李牧宣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暨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舞龙大赛开幕。罗杨、寿永年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舞龙大赛由开幕式、评奖活动和舞龙展演三大活动组成。开幕式在《龙的传人》音乐声中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6支舞龙队、650多名选手同台亮相。随后的文艺演出把具有鄞州特色的民间艺术和歌颂祖国歌颂党的红歌、舞蹈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营造了庆祝建党90周年和舞龙大赛热烈喜庆的氛围。

    当天下午,鄞州体育馆内群英荟萃,16支代表队在此展开激烈的角逐,来自重庆铜梁、四川泸县、浙江宁波、湖南城步、广东陆丰、广西南宁、云南石屏、江西南昌的8支舞龙队获本次舞龙大赛金奖。

    活动期间,各具地方特色的舞龙队先后在宁波市万达广场和横溪镇、龙观乡进行展演,让当地群众目睹了全国各地“明星”舞龙队的风采。

    此次舞龙大赛主题为“展示、弘扬、振兴”,这也是宁波市鄞州区继2009年成功承办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之后再次绽放烂漫“山花”。

(张志勇 中国文联网记者)

“七一”来鄞州看舞龙

罗 杨(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说到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都会以五千年文明来概括;说到中华民族的伟大,都会以龙的传人来形容。龙是炎黄子孙与生俱来的一种符号,一种力量、一种精神、一种血脉相连的情感。五千年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的形象已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中国文化的象征。

    今天,在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豪情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喜庆氛围里,来自全国的舞龙队伍和选手群英荟萃,相聚鄞州,尽情展示舞龙艺术的风采,竞相角逐山花奖的舞龙大奖。中国是龙的故乡,鄞州留存有很多龙的印迹和传说,有着久远的舞龙习俗和当代传承。第十届山花奖舞龙大赛又使鄞州成为舞龙的天堂。这既是一场舞龙高手云集的盛典,也是一次鄞州文化狂欢的节日,必将进一步融汇鄞州的历史元素,抒发鄞州的时代光彩,丰富鄞州的文化内涵,提升鄞州的城市品牌。

    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民族。早在汉代已有了关于舞龙壮观场面的记述,在历史的传承中,凡遇节庆、贺喜、祝福、驱邪、祭神、庙会等场合,舞龙都成为最为隆重的习俗。我国各地区、各民族的舞龙形式多样、种类繁多、特色各异,从道具制作到表演的套路可谓不一而足,花样迭出。随着时代的发展,舞龙已从源于农耕文明的基础上发展成为一项集喜庆、娱乐、竞技、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形式,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表达良好祝愿、祈求人寿年丰、宣泄欢乐情绪、振奋民族精神、活跃文化生活的深深植根于民间的文化活动。

    生活在当代的中国人民是幸福的,当代生活在鄞州的人也是幸福的。今天的鄞州已在古老的地域上崛起了一座新城,在现代化的轮廓下处处散发着文化和传统的韵味,在这片沧桑的土地上凝聚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部精华。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舞龙代表队“龙腾华夏钟灵地”,一起追寻龙的远古踪迹,张扬龙的当代风采。威武的鼓点、振奋的节奏、欢腾的舞姿不能不令我们激动、奋发和自豪。我们不能不为鄞州喝彩,因为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我们不能不为迷人的舞龙鼓掌叫好,因为这是中国和我们的党伟大复兴的又一次狂欢。

城步吊龙舞

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全国舞龙大赛获奖名单

    金 奖

    1.重庆 二龙戏珠(重庆市铜梁县文化馆)

    2.四川 泸州雨坛彩龙(四川省泸县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

    3.浙江 东海长龙(宁波市鄞州区东海长龙队)

    4.湖南 城步吊龙舞(湖南城步下团苗乡飞龙组委会)

    5.广东 滚地金龙(广东省陆丰市大安镇南溪滚地金龙队)

    6.广西 芭蕉香火龙(南宁青秀区长塘镇楞仲村芭蕉香火龙队)

    7.云南 凤舞龙飞(云南石屏花腰彝女子舞龙队)

    8.江西 青云祥龙飞舞(南昌市青云谱城南民间龙灯艺术团)

    银 奖

    1.北京 金龙腾飞(北京顺义龙狮舞艺术团马坡二小舞龙队)

    2.河南 龙腾狮吼(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舞龙队)

    3.辽宁 莲花龙舞(大连市金州新区光明街道龙狮演出团)

    4.贵州 龙腾盛世(松桃县大兴舞龙队)

    5.浙江 化龙(临安市文广新局)

    6.河北 赞皇铁龙灯(河北赞皇铁龙灯舞龙队)

    7.湖北 龙腾盛世(湖北省大冶市群众文化馆)

    8.山西 三晋蛟龙(东蒲舞龙艺术团)

专家评说

    朴永光(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院长):

    传统的舞龙,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观众也会有不同的视角和兴趣点。广西的芭蕉香火龙,传统舞蹈文化中古朴的一面得到比较好的保存;湖南的吊龙,舞动空间很大,空中飘,地下游,高低空的节奏感很好,给人上天入地的感觉;四川的彩龙体态硕大,谑称“胖龙”,翻滚的质感很好,把巨龙游动的神态舞出来了;广东的滚地金龙,完全用人的肢体动作,把龙的性格表现出来;鄞州的东海长龙以长取胜,难度极大,但正因为长,可以跑出多种线路,画面感很好,如果不是受到体育馆场地的局限,能够在更大空间舞起来的话,会更有气势;北京的马坡二小舞龙队虽然没能获得金奖,但其意义值得重视,我们的文化要传承,需要传承对象从小就有机会体味和体验舞龙文化。舞龙比赛,谁金谁银是就舞龙来说的,看的是谁表现得更精彩、更投入、套路变化更丰富,对当地民众的文化生活来说,舞龙作为民间广场舞蹈的自娱自乐性质和仪式感是不分高下的。组织这样一场全国性舞龙大赛,主办方付出了巨大人力和财力,令人钦佩。

    赵铁春(北京舞蹈学院教授):

    舞龙是一门广场艺术,一定不能失去其广场特征。民间表演艺术里面,有些可以舞台化,有些不行。舞龙就无法舞台化。只有在广场条件下,观众四面八方围着观看,才能充分展现龙舞的磅礴气势。以气势而言,重庆、鄞州的舞龙队伍表现相当抢眼。舞龙的好坏,不仅要看动作,是否舞出了龙的腾云驾雾,还要看舞龙者的状态,是否做到了人龙合一。湖南的吊龙,利用撑杆,使得龙体最高处可达近10米,加上其娴熟的技巧,充分体现了龙的翻云覆雨,极具观赏性。

    刘铁梁(中国民协顾问):

    舞龙离不开伴奏。16支舞龙队伍,有的播放录音光碟,有的是现场锣鼓,相比而言,现场伴奏的感觉更好。既鼓舞士气,又调整舞龙节奏。好的伴奏也有相当的欣赏价值。舞龙摆字,我不觉得是一个好想法。舞龙最重要的是流动的感觉,摆字造型会中断舞龙的节奏感。

    吴露生(浙江省民间艺术研究会会长):

    中国的龙舞文化,内核趋同,基本都是吉祥文化,但因地域、民族的差异,外在的表现形式非常多样。湖南吊龙和广东滚地龙是我第一次见到,非常震撼。一般龙舞的龙把手只有一米多长,湖南吊龙的把手则长达数丈,舞动起来给人以云霄遨游的感觉。滚地龙的龙头至龙尾的感情传递和性格塑造惟妙惟肖,堪称本土本乡的文化瑰宝。广西芭蕉香火龙身上插了香条,但是没有点燃,可能是考虑安全因素,如果晚上广场演出的话,会非常漂亮。还有很多这样的龙舞瑰宝有待发现。每一代龙舞都带有时代的印记,当代的龙舞多为当代人的审美享受和审美理想,传统原生性的现代表达值得探索。体育系统的龙舞讲究的是竞技性和严格套路,而山花奖评选强调的是艺术对龙舞的塑造,而且要坚持广场性和民间性。所谓广场性,就是要多视角多维度,不能光面向主席台,而是从任何一个方向看过去都能展示龙舞的风采;所谓民间性,就是鼓励当代风采的同时民间气息不能丢,每一代龙舞传下来都有其根脉性的东西。舞龙的季节,乡间多为正月十五,也有中秋舞的,还有少数民风比较独特的地方在冬至舞龙。在乡间,舞龙有很完整的一套仪式,要祭龙头,祈求五谷丰登,走村串巷,打开道锣,放土铳或鞭炮,举仪仗旗牌,这一段民俗仪式人文内涵的东西不可或缺,不然龙舞就无目的性了。舞龙结束后,龙要上架待来年再舞,也有的地方烧掉,或者送龙入江,随江入海。一句话,所有的龙舞都是浸润在民俗之中的。

凤舞龙飞

舞龙队介绍

    北京顺义龙狮舞艺术团马坡二小舞龙队《金龙腾飞》:顺义龙舞具有鲜明的北方特色,表演风格粗犷奔放。由金龙(男子)和银龙(女子)等组成群龙共舞,既有传统套路“二龙出水”、“三环套月”、“四起头”等,也有新编套路“原地转龙”、“躺身舞龙”、“扛人滚龙”等,热烈欢快、气势宏伟。

    重庆市铜梁县文化馆《二龙戏珠》:又名“二龙抢宝”,为铜梁龙舞的代表品种。原来每条龙仅四五米长,龙头、龙尾各一人玩舞,龙身为软栋联成一体,显得小巧灵活。后改用大龙,即每条龙长50米,再搭配16个云牌组成画面,增加“双环套”、“双砌塔”、“连环套”等套路,构成了大道具、大场面、大气魄的广场舞。

    河北赞皇铁龙灯舞龙队《赞皇铁龙灯》:铁龙灯由两条龙组成,每条龙由龙头、龙尾和代表龙身的14个龙球组成,每条龙由24个钢圈组成,另配有龙珠、龙门、云片、虾兵蟹将、烟火灯光等,舞起来环环紧扣,可分可和。赞皇铁龙灯在表演时以鼓振节指挥,以把龙身分解组合的形式进行舞蹈。

    山西东蒲舞龙艺术团《三晋蛟龙》:以双龙在地面、空中翻覆、腾挪,左右翻腾做出双龙戏珠、金龙盘柱、蛟龙出水等艺术造型,酣畅淋漓地抒发了中华儿女盛世欢舞的喜悦心情。

    辽宁大连金州新区光明街道龙狮演出团《莲花龙舞》:千年莲籽曾开花,万年水族鱼化龙。一个莲池中腾跃出色彩艳丽的莲花龙的传说,最终演变成莲花龙舞,走进了市井民间,流传近百年,演绎的是阳刚矫健的雄龙与妖媚温柔的雌龙在莲池中尽情嬉戏,编织着感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和生生不息的生命颂歌。

    浙江临安市文广新局《化龙》:相传古时临安藻溪九鲤桥下,生活了千年的9条鲤鱼在大旱之年,乘风破浪化成9条龙,降雨伏旱,造福百姓。根据传说,临安文化馆在原有舞龙的基础上创新民间表演艺术《化龙》。9条鲤鱼通过奋勇挣扎最后化成9条龙,齐心抗旱,最后形成9条龙柱,奔东海而去。

    江西南昌青云谱城南民间龙灯艺术团《青云祥龙飞舞》:表现的是龙腾青云、和谐盛世的喜庆场面。舞龙的步伐里有跳、趋、蹉、趁、趱、踅、蹑、跃,舞法也有闪、耍、折、穿、交、旋等,远远看去,龙头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翻飞盘旋。

    河南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舞龙队《龙腾狮吼》:黄固寺村舞龙队始于清康熙年间,表演矫健快捷,节奏明快,时而倒地平舞,犹如深潜海底,翻起层层浪花,时而跃起翻舞,长龙犹如出海升天,卷走万朵祥云,既能表现舞龙的传统套路,又有自己的独到舞龙技艺。

    湖北大冶群众文化馆《龙腾盛世》:2001年3月参加马来西亚国际舞龙舞狮邀请赛荣获亚军,同年10月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三龙”节邀请赛荣获冠军;2004年4月,参加贵阳市中国龙狮精英赛,荣获冠军。

    湖南城步下团苗乡飞龙组委会《城步吊龙舞》:丹口镇下团吊龙,历史悠久,无论从取材、扎制、造型、舞蹈、音乐等方面都很具有民族特色,既通俗又高雅,紧凑而大方,功底深厚,风格独特。

    广东陆丰市大安镇南溪滚地金龙队《滚地金龙》:南溪“滚地金龙”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连成一体。演出时由两人进入“龙身被套”,一人舞龙头,一人舞龙尾,整个表演过程分为开场见礼、打围巡洞、游潭戏水、伸筋洗鳞、伏蛰闻雷、闻雷起舞、驾云飞腾、收场还礼8个舞段,其结构简短精彩,严密紧凑。

    广西南宁青秀区长塘镇楞仲村芭蕉香火龙队《芭蕉香火龙》:芭蕉香火龙流传于隆安、邕宁、良庆、青秀等县、区壮族聚居区,长塘镇楞仲村芭蕉香火龙历史久远,每年正月十八用芭蕉叶扎龙插香,在田间地头舞芭蕉香火龙祈祷春福。过程包括从潭边请龙、醒龙、龙翻身、龙戏珠、龙驾雾、龙降雨、谢龙、请龙归潭。

    四川泸县文化体育广播电影电视局《四川泸州雨坛彩龙》:雨坛彩龙表演在连贯变化的太极图形中相继呈现“龙出洞”、“龙夺宝”、“龙拖宝”、“龙抱蛋”、“龙擦痒”、“龙叹气”、“龙脱宝”、“龙脱衣”、“龙翻滚”、“龙砌塔”、“龙背剑”、“太子骑龙”、“黄龙滚”等数十个动作。整个表演以川味浓郁的锣鼓吹打乐伴奏,紧密配合龙的表现情绪和动作速度。

    贵州松桃县大兴舞龙队《龙腾盛世》:松桃苗族舞龙可追溯到秦汉时期的祭祀活动,在明朝时期就有了舞龙记载,到民国年间舞龙已相当盛行。苗族舞龙,不仅是苗族敬畏神灵和祈求幸福的一种礼仪,还用于娱乐身心。

    云南石屏花腰彝女子舞龙队《凤舞龙飞》:舞龙是花腰彝人最重要的祭龙习俗不可缺少的部分。花腰彝人一年一小祭、12年一大祭,12人舞一条龙,代表12生肖。舞龙时,花腰女子身着艳丽、精美的民族手工刺绣服饰,七彩长龙在她们手里上下翻滚,构成龙的种种动态,翻、滚、腾、转、游、盘、穿、缠、跳、跃、戏、摆、旋、涌、纵、平、直、曲、弓等。

    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东海长龙队《东海长龙》:东海长龙原名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长龙,由两条布龙组成。长龙共有12个表演动作套路,著名的套路有龙出宫、大盘圆、梅花、摇船等,整个表演在鼓乐的渲染下显得场面宏大,高潮迭起,表达舞龙人无所不胜的豪迈气概。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