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郭志鸿 吴川淮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批为中国书法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受到表彰

座谈会现场

    6月5日,由中国书协、恒源祥集团联合主办的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中宣部副部长翟卫华,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中国书协主席张海,中国书协顾问刘艺、李铎、佟韦、张飙、邵秉仁、谢云,中国书协副主席王家新、苏士澍、申万胜、吴东民、吴善璋、何应辉、何奇耶徒、言恭达、张业法、张改琴、陈振濂、胡抗美、聂成文,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中国书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戴志祺、潘文海,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恒源祥香山画院院长陈明等,以及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机关各部室及中国书协各部门负责人,在京的部分中国书协理事等出席会议。座谈会由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主持。

    赵实代表中国文联讲话。她充分肯定了中国书协成立30年来取得的喜人成绩。她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衷心希望中国书协团结引领广大书法工作者进一步增强导向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认真学习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定不移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努力用精美的词章和精湛的笔墨讴歌民族品格、描绘时代精神,用更多健康向上的书法艺术作品引领书法艺术潮流,促进书法繁荣、提升大众审美水平。

    张海代表中国书协致辞。他说,30年来,书法创作得到空前发展,以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为主导,以青年展、新人展、书体展为主要载体的专业性活动日益丰富,逐步呈现出系列化、多样化、规范化的良好态势。今后,中国书协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书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等系列活动,更加有效地发挥书法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座谈会上,中国书协表彰了30年来为中国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的书法家、书法工作者,133人被授予荣誉奖,70人被授予贡献奖。与会的领导同志现场为部分老同志颁奖。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陈洪武宣读了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的书面发言。刘艺、佟韦、张飙、申万胜、陈振濂、周志高、周俊杰、孙晓云、李一、叶培贵等做了现场发言。大家分别从不同角度畅谈了中国书法30年的变迁和发展。专家们表示,30年来,中国书法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书法艺术日益深入人心,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加强国学修养、提高审美追求的重要载体。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国文化发展的光辉历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发言,大家普遍认为,从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中国书协领导班子政治坚定、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组织到位,表现出较高的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较强的科学决策能力;带领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奋发有为,敬业奉献,使书法事业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书法进万家、中国书法环球行、创建中国书法名城、书法之乡活动已成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知名品牌,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可,专业创作和学术研究齐头并进,共同繁荣,书法事业和书法家的社会地位明显提高,国际影响愈加广泛,整个书法事业已进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呈现出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书法事业的今天,从展览的规模质量到学术研究的深度,从社会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到艺术上的创新与繁荣,从教育的大普及到国际地位与形象,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书法事业的蓬勃发展,得到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的理解和热爱。大家一致感到,这次座谈会开得非常及时,非常成功,必将成为引领书法事业沿着健康、和谐的方向发展,走向更加辉煌明天的里程碑。

    作为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前中国书协与恒源祥集团联合主办了本次座谈会暨《中国书坛纪事》首发式新闻通报会。《中国书坛纪事》是当代书坛一项浩大的史志工程,编写工作从2006年11月开始启动,历时近5年时间。中国书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先后邀请了100多位当代书坛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及数届中国书协领导参与撰写、编辑和审定工作。全书分为3卷,涵盖了从1949年到2007年近60年书法事业的主要活动。综合卷收集了近60年的书法发展的重要事件,汇编卷汇集了各团体会员及西泠印社活动纪事;当代书家卷收集了中国书协主席团、各团体会员主席团及港澳台代表性书家的简介及作品。全书共有200多万字,图片1300余幅,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大型的工具书、资料书,是中国书协走过的30年不平凡历程见证和缩影。新闻通报会上,赵长青和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签署中国书协与恒源祥集团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框架协议,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