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  赵 实

    

   尊敬的各位书法家,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国文艺界庆祝建党90周年和迎接九次文代会召开的喜悦气氛里,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会议将全面回顾中国书协的奋斗历程和发展成就,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推动书法事业走向新的发展与繁荣。我代表中国文联向座谈会的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书法家致以亲切的问候!

    30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春风,伴随着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步伐,中国书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团结和谐、敬业奉献、开拓进取,使书法这门古老的传统艺术形式,在传承中走向创新,在发展中走向繁荣。今天,书法艺术已成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30年来,中国书协团结和带领广大书法家及书法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积极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重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书法事业步入了中国书协成立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几届领导班子和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逐步探索并形成了日益完善的工作思路和组织体系。主要是:明确了“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的工作理念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总体思路;确立了展览、学术、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完善了以履行协会职能和提高服务能力为中心的服务体系;实施了“中国书法进万家”和“中国书法环球行”两项行动计划;建立起以“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为主要内容的人才培养和推介体系;形成了以中国书协为主体,以各团体会员为骨干,以基层书法组织及广大书家、书法工作者为基础的书法组织体系。这一系列重要成果的取得,得益于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得益于整个书法界和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得益于中国书协坚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实践证明,我们的书法工作者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是大有希望和大有作为的队伍,是能够为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作出重要贡献的队伍。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文联,向广大的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中国书协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书法事业已经步入了稳定发展的新阶段,正呈现出蓬勃的生机活力与广阔的发展前景。面对党和国家对文艺事业的殷切期待、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我们深切地感到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明确提出要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战略部署,并第一次把文化建设作为单独部分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这为繁荣发展书法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文学艺术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紧跟党走;要坚持社会主义文化的前进方向,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根本,大力弘扬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唱响符合时代发展方向、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主旋律,用更多健康向上的书法艺术精品引领多样性的社会思潮、文化追求和书法繁荣。要牢记人民群众的火热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的源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开展中国书法进万家、创建中国书法名城和书法之乡为载体,不断打造品牌,深化形式内涵,夯实群众基础,努力扩大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书法家创作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群众性书法活动,以书法艺术特有的形式服务大局、服务大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着眼于当今中国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通过大力实施和推进《中国书法发展纲要》、当代书坛“三名”工程和以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与书法艺术为主题的中国(金陵)论坛,全方位打造书法篆刻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新亮点,挖掘鲜明的时代主题,提炼崭新的艺术审美。要主动适应时代的新变化、新特点、新情况,及时调整创作视角,拓展创作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强化书法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要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充分发扬艺术民主和学术民主,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尊重书法家的艺术创作和劳动成果,最大限度地激发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创造活力,努力创作出集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书法艺术精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挥毫泼墨,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功立业。

    最后,衷心希望广大书法工作者牢记时代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用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以翰墨为人民而写,以心画为时代而歌,燃起精神的火炬,吹响奋进的号角,为构建繁荣和谐、创新有为的当代书坛,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努力奋斗!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