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张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书协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书协主席  张 海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纪念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对莅临座谈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书法家协会于1981年5月成立,至今已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国书协是党和政府联系书法界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书法艺术已成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中国书协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书协领导班子、各团体会员和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在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书法教育、组织联络、对外交流、服务大局,以及书家队伍和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

    书法创作得到了空前发展。30年来,以全国展、青年展、新人展三大展览为主导,逐步增加了中国书法兰亭奖、书体展以及配合国家重大活动的主题展等,书法活动日益丰富,书法展览呈现系列化和多样化的格局,极大的活跃了书坛的创作氛围。在各类展览的影响带动下,当代书风从20世纪80年代以王铎、傅山等明清书家为取向的雄强书风风靡书坛;到上世纪90年代以晋唐手札风、明清小楷风成为主流趋向;再到世纪之交的“二王”书风为主导,并出现了新文人书法、学院派、新古典书风、现代派等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书风。当前,书法创作以继承传统为主,各种书体竞相发展,流派纷呈,兼容并包,书坛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景象。

    理论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书学研究以全国书学讨论会为核心,开展了诸多国际书学论坛、与地方联合举办系列学术论坛,不定期举办读书班、文津大讲堂等学术宣讲活动,开创性地启动了学术课题项目申报,编辑出版了新中国60年《当代书法论文选》等。这些学术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推动了理论研究的健康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理论家和重要的研究成果。近30年来发表出版的理论研究文章和专著,在数量上超过了过去1000多年书论文章的总和。学术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弘扬学术精神,深化书学研究,推动书法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书法教育得到全面加强。以中国书协培训中心、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为依托,中国书协采取多项措施,加大推进书法培训和普及的力度,培养了大量的书法后备人才,使书法事业后继有人。全国已有数十所高校开设了书法专业,有的高校从本科到博士,建立了完备的教学体系。培养出的书法人才不仅有实践能力,而且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目前,国内部分省市的中小学已开设了书法课,书法教育呈现出勃勃生机。

    对外交流日益广泛。中国书法艺术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有着广泛的影响。30年来,通过同日本、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国家的书法交流,增进了解,扩大合作。围绕党和国家“大外交”,“大外宣”战略,努力实施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走进欧洲、澳洲、非洲进行书法交流,使更多的国家对汉文化和书法艺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书法艺术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扩大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力,有力地提升了中国书法的国际地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30年来,中国书协积极组织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参与“送欢乐、下基层”、书法进万家等各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性活动,努力服务社会,回报人民。在抗击“非典”、汶川和玉树地震救灾等重大活动中,中国书协积极组织书法界募捐,向灾区人民献爱心,充分发挥了协会服务大局的作用,体现了广大书法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党和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宣部、中国文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社会各界方方面面对中国书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书协领导班子、团体会员、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不懈努力的结果!此时此刻,我们深深怀念那些为开创当代书法事业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书法前辈,他们的人格魅力和高风亮节永远激励着我们。今天的表彰活动,体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优秀书法家和优秀书法工作者的赞扬与肯定。在此,我代表中国书协向受表彰的各位书法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贯支持书法事业的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孔子曰:“三十而立”。对于一个人来讲,30岁是风华正茂的美好年华;对于书法事业来说,经过新时期以来30年的拓展,奠定了书法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三十而立”,意味着我们应勇于担当更重的历史责任和社会责任。当前,我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发展,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日益增强,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文化建设,文艺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书法事业正处在最好的发展时期,没有任何外部因素制约我们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力。因此,作为当代书法队伍中的一员,我们应当努力做到:

    始终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30年来的发展证明,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三贴近”原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保障。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风云激荡,相互影响。只有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党的正确文艺思想指导下,我们才能明辨是非,树立正确人生观,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感染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文艺核心价值观。

    继续深入传统,推陈出新,创造时代经典。中国书法历经数千年,承载了中华文明发展史,留下了无数的艺术经典。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成就了书法史上的一座座高峰,犹如一座巨大的宝藏,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贵财富。在经济发展、文艺繁荣的今天,如何创造出具有我们这个时代鲜明特色、艺术特征的经典力作,成就我们这个时代的书法经典大家,是需要书法界共同思考的问题。时代呼唤经典大家,时代造就经典大家。要站在时代的高度,立志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精品力作。

    继续加强协会建设,推动书法事业繁荣发展。中国书协经过30年的发展,现拥有30多个团体会员,近万名中国书协会员,全国省、市级会员和书法爱好者达百万之众。我们要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己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新有为,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指导和服务的职能,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切实提高服务水平,让书协成为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温馨之家。

    继续贯彻落实“三贴近”原则,让艺术回归大众,服务社会。艺术创作源于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从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当今时代艺术已不再是少数人的艺术,随着文化教育的普及,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书法艺术已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要继续深入开展书法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大力普及书法艺术,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要弘扬正气,增强团结,德艺双馨,努力构建和谐繁荣、创新有为的当代书坛。我们要弘扬正气,光明磊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书法家之间要相互尊重,取长补短,精诚团结,淡泊名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德艺双馨才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重视操守的民族,和谐的书坛对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这次座谈会,大家将认真回顾总结当代书法艺术3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集思广益,筹划未来。对于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参加座谈会的专家,有中国书协成立开创者、见证者,有和中国书协一起成长的书家,也有在中国书协影响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书家。书法事业的开拓与发展离不开每一位书法家的鼎力支持。有书法界的共同努力,中国书协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书法事业必将创造新的更大的辉煌!

    2011年充满了喜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文联九次文代会也将召开。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立足书法本体,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创书法事业的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汇报,以优秀的作品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向建党90周年、向中国文联九次文代会献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