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同堂 举《家》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于奥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3日晚,北京人艺为建党90周年献礼的大戏《家》在历时两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后终于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此次的重排,人艺推出了史上的超强阵容,蓝天野、朱旭、李世龙、米铁增、濮存昕、龚丽君、荆浩、卢芳,盘点起人艺这些大腕儿、新星们真让人眼花缭乱。长达三个半小时的演出,始终座无虚席,观众席里许多年迈的老戏迷还激动地流下眼泪,首演在“四世同堂”全新的完美演绎里圆满结束。在《家》的宣传册中,李六乙导演这样写道:“站在巨人的肩上是一件辛苦的事,几个月的抽丝剥茧,折磨和洗礼之后,那生命难以承受之轻之重之无穷之存在都将在舞台上飞扬。”

    话剧《家》诞生于上世纪40年代,由曹禺根据巴金的小说改编而成。北京人艺曾在1984年将这部作品首次搬上舞台,蓝天野任导演。这一次,老艺术家蓝天野首次扮演反派冯乐山,这让一向看惯了他儒雅的大家风范的观众很意外,不过一辈子基本没演过坏人的老戏骨却将这个恶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一场和婉儿在高家大院的对手戏尽显伪善人冯乐山的阴险可怖;而朱旭则用精湛的演技为自己饰演的高老太爷平反——虽然导致了晚辈的悲剧,但这位高老太爷本身却是不失威严和慈爱的,跳脱了脸谱化的高老太爷就更加立体和有人情味儿了。

    至于濮存昕和龚丽君扮演的觉新和瑞珏则被观众称为当晚最具夫妻缘的组合,这或许源于二人曾在《雷雨》中分别扮演周萍和繁漪,在《李白》中分别扮演李白和宗琰(李白的夫人),举手投足间默契十足。而青年演员原雨与苗驰扮演的鸣凤和觉慧的对手戏则更多地让人看到了新生代的实力,一幕感天动地的“生死之爱”被演绎得张力十足。李六乙导演更是将《家》中独有的“诗意”表达得淋漓尽致,许多处理的的确确如他之前所说,“一定会给观众一个惊喜”。

    除了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作为话剧这门综合舞台艺术的一部分,《家》的舞美设计也绝对是该戏的一大亮点。为了在舞台上真实再现上世纪20年代高府大院的景致,给人物营造演出后景,舞美设计谭韶远煞费苦心。经过多方考证,数次深入川地考察体验,最终将一座气势恢宏的三进院大宅呈现于舞台。布景之高之深之复杂之庞大不仅在人艺历史上堪称之最,就是国内戏剧舞台也是极为少见。如此的“深宅大院”,就连演员走台时都需要多花点心思——“不然在台上一不小心就会迷了路。”台口两侧矗立的影壁与舞台当中的雕刻精美的亭台楼阁都呈黑灰色调,谭韶远称,这是为了营造一种沉重的气氛,烘托剧中这个“家”的压抑氛围。而剧中另一重要景观——鸣凤和觉慧相会的荷塘也亦幻亦真,不仅塘中有水,高低错落的荷叶荷花也达到了足以乱真的程度。

    据悉,《家》首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10日,之后人艺的另一部新作——由徐昂执导,陈道明、何冰主演的《喜剧的忧伤》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