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法艺术的宏观思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赵长青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关于书法艺术的宏观思考

——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回顾及瞻望

赵长青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书法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经过几千年不断地继承与创新,已经成为最具中华文化特色,深受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所喜爱的传统艺术,是社会主义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在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书法事业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书法工作者是社会主义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书法界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书法家协会团结广大书法工作者发展书法事业,繁荣书法艺术,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重要功能,充分发挥书法艺术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独特作用,成为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书法属于历史,更属于时代

  书法千年的发展和文化沉淀,涌现出了大量的经典书作,创造了属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法书经典,形成了独特的审美风貌和风格样式,在新的历史时期,开放的文化氛围和多元化的书法生态,昭示着书法进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期,笔墨当随时代,书法艺术已呈现出全方位的立体图像。

    书法属于历史。中国书法艺术的起源很早,最早可以追溯到中国文字的起源。甲骨文笔画为中国书法特有的线的艺术奠定了基调和韵律。从商代到西汉,书法在不断地演化中发展,各种书体相继出现,其中篆书、隶书、行书、草书、楷书等字体在数百种杂体的筛选淘汰中定型,书法艺术开始了有序发展。直至今天,每一个时期都表现出不同的艺术风貌。就书法艺术而言,殷商甲骨文的“简远”,西周铭文的“静穆”,晋人书法的“韵”,唐代书法的“法”和宋代书法的“意”,这些都是时代的总体艺术风貌。这里既有社会、历史变迁所带来的烙印,也是历代书法家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作为文化名片的“书法”,可以被分割为隶属各个时代的多个部分,论及书法必然谈到浩瀚的中国书法史。

    书法更属于伟大的时代。书法艺术是时代之花。“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正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书法艺术的生命力、创造力和想象力。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继承,书法艺术在中国书协发展壮大的同时,也铸就着自身的辉煌。书法艺术发展的专业性、理论性、群众性以及社会影响力从此有了历史性的提升。

    新时期的书法艺术获得了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优越的发展环境,书法的展览、理论研究、教育、培训、编辑出版等诸多方面均进入了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可以说中国书协成立的30年,是书法艺术大跃升、大发展、大繁荣的30年。1981年中国书协的成立,标志着书法家有了自己的组织,自己的“家”,确立了以各级书协组织为核心,团结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组织模式,建立了国家、省、市、县、乡以及部队和各大行业、企业等不同层次、纵横交错的书法组织网络。30年来,沐浴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春风,广大书法工作者努力弘扬传统书法艺术,积极响应时代召唤,充分发挥创造活力,以激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异彩纷呈的艺术劳动,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创造书法艺术新的风貌,使古老而寂寞的书法艺术从衰微走向复兴,从复兴步入繁荣,跃上中国文化艺术史上新的高峰。今天,随着人们思想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书法艺术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载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热爱。书法名家之多,书法佳作之盛,参与书法活动的群体之多,张挂在全国各地宾馆、公共场所及千家万户的书法作品之广泛,以及书法艺术的实用性和观赏性的拓展,在中国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30年来,中国书协逐步完善自身建设,以人才和精品为核心,以展览评奖和学术研究为两翼,积极推进展览、学术和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在书法界开展读书年、宣讲年活动,促进书法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发现人才、培养队伍和繁荣创作、催生精品上狠下功夫,以中国书协为主体、以各团体会员为骨干、以基层书法组织和广大书法家为基础的书法组织的积极推动,使得中国书法艺术进入团结协作、组织有力,活动频繁、队伍壮大,创作繁荣、基础雄厚的黄金发展期,形成了书法界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书法展览蓬勃发展,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国性各种类别的书法展览及评奖活动,成为新时代大力繁荣书法创作的标志。30年来,我国书法活动从民间走向社会,从单一走向多样,从国内走向国外。特别是书法展览活动系列化、多样化,形成了以“全国展”、“兰亭奖”、“新人展”等展览为主导,各项主题展览和专项展览齐头并进的格局。正书展、行草书展、楹联展、扇面展等单项展,更是各施所长、异彩纷呈。中国书协与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了三届当代书法艺术的最高奖项——中国书法兰亭奖,从第二届兰亭奖开始,除创作奖外,增设了学术、教育、出版、终身成就等各类奖项,成为广大书法家心目中至高无上的荣誉和追求。启动了当代名家系统工程,举办了全国千人千作大展和五百人名家展,推出书写经典之作的“三名工程”。

    书法理论研究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近30年来发表、出版的书法理论研究文章和专著,在数量上超过了过去百年书论文章的总和。中国书协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全国书学讨论会,并经常性地组织专题性学术研讨活动,使得当代书学研究已经成为包括书法史论、书法理论、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在内的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2008年,中国书协开创性地设立中国书协学术研究课题,首次举办了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在国家图书馆设立中国书法文津大讲堂,开展书法系列讲座。同时举办了中国(苏州)书法史论坛、海派书法国际研讨会,为引导书坛不断创新书学理论,丰富学术成果,繁荣书法艺术提供了学术和理论支持。

    书法教育是书法艺术发展之本,书法人才是书法艺术发展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书法教育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不少高校开展了从本科直到博士后的书法专业教育,培养出的书法人才不仅有实践能力,而且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多方面的知识积累,为书法艺术的发展增加了浓厚的学术色彩和丰富的文化内涵。由各级书协以及书法家个人举办的各种形式的书法培训班、工作室,在培养书法人才尤其是创作型人才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书协成立之初即创办了函授培训中心,连续举办了多期面向全国的书法函授学习班,培养各类学员5万多人。中国书协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书法硕士生课程班,招收学员近百名,这一开历史先河的义举,为培养青年书法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

    书法编辑出版工作突飞猛进,数量、质量达到了新高度,杂志、报刊、网络、电纸书各种媒介的出版物精彩纷呈。《中国书法》从1983年创刊迄今已出刊200多期,《中国书法通讯》报已出版近百期,及时报道书法界的发展状况。《中国书法年鉴》自2006年起已编辑出版4年,这一基础性工作记录了书法事业的发展变化。编辑《当代中国书法论文选(1949-2008)》,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书学研究的成果,在纪念中国书协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书法界盼望已久的记录当代书法发展历史,彰显书法艺术时代风貌的《中国书坛纪事(1949-2007)》终于面世。引用新技术,传播普及书法艺术的《中国书法通览》电纸书也即将出版发行,以期产生良好反响。

    书法属于书法家,更属于人民

    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书协积极引导广大书法家坚持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道路,同时坚守“民族化、精品化、大众化”的创作方向,使得书法艺术在创作质量上达到新的高度,在群众性推介影响上达到新的广度,在书法史学、美学和理论研究上达到新的深度。书法艺术从书斋里走向社会,走向大众,融入人民生活之中,为构建书法艺术大厦奠定了广阔深厚的基础。

    书法艺术根在民间,茁壮成长于人民之中。广大书法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参与的群众性书法活动,不断拓展和加固书法艺术发展的沃土,使书法艺术得到持续地发展。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使得许多群众有了研习和欣赏书法的时代氛围。特别是第八次文代会以来,中国书协紧密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近年来,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85周年、90周年,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中,中国书协举办多次大型书法展览。以书法艺术的形式书写宣传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相继举办了主题性书法展。这些有效的举措,大大增强了书法家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扩大了书法艺术的社会影响力。

    书法艺术是属于人民的。简言之,书法是人民的书法,而不是少数人的“专利”。用书法艺术服务人民、回报社会,是近些年来中国书协工作的一大亮点。在1998年抗洪救灾、2003年抗击“非典”以及援助东南亚海啸灾害的过程中,中国书协多次组织书法家捐赠作品、举办义卖,树立了书法家的良好社会形象。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中国书协迅速向全国书法界发出了积极为抗震救灾奉献爱心的倡议;5月16日中国书协理事抗震救灾义捐大型笔会在海口举行,仅半天时间就收到作品587幅;5月18日在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2008宣传文化战线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上,中国书协现场捐款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书协名誉主席、原顾问、顾问、主席团成员、分党组成员及知名书家累计捐款2200多万元,作品2000余件,捐建了一所具有抗震防灾功能的兰亭小学。各团体会员也组织本地广大书法家以不同形式踊跃参加抗震救灾活动,表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善举。

    面对持续高涨的书法艺术发展热潮,创造性地启动“中国书法进万家”行动计划,回报社会,奉献人民,书法艺术之根深深扎入千家万户之中。中国书协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维权和业务指导的职能,在全国范围内参加此项活动的书法家、书法工作者和书法爱好者已达千万人次以上。“书法进万家”正成为中国书协的品牌性活动,依据申报办法,已命名苏州、开封、临沂、杭州、襄阳等9个中国书法名城,乌海等4个中国书法城,广东长安等41个中国书法之乡,大连金州、南京浦口等18个创作培训基地,泰山为中国书法名山,开封翰园碑林为中国书法名园,并在《中国书法》杂志和《中国书法通讯》报进行宣传。开展了“中国书法进万家”——走进周恩来家乡淮安、走进广西边关、走进西藏、走进王家坝、走进军旅、走进雷锋精神发祥地等活动,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驻军部队的重视,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和官兵的普遍欢迎。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繁荣是新时期书法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构成了书法艺术发展的基础和未来。通过捐建命名兰亭小学等形式,将书法艺术的普及向中小学延伸,为书法事业发展积攒后劲,是书法艺术扎根人民的另一种重要方式。为周总理的家乡淮安市捐助命名兰亭中学和兰亭小学,在毛主席家乡湘潭市命名两所兰亭小学,为书法艺术的未来做规划、布新局。到目前为止,中国书协已在西藏、新疆、宁夏、延安、绵阳灾区等地捐建和命名了16所兰亭小学及兰亭中学。通过与中国教育学会、宁夏吴忠、河北秦皇岛、重庆等地联合举办5届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在全国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系列活动,并积极呼吁着力推进在全国中小学恢复书法课。目前广东、海南、重庆等省市已经和正在全面恢复中小学生书法课,为书法艺术培养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奠定了社会基础。

    书法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中国的汉字在书写应用的过程中,逐渐产生了世界各民族文字中独立门类的书法艺术。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而且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广开交流渠道,推动书法走向世界,把书法热传播到海外,彰显书法艺术的感染力、软实力,以构建书法艺术与世界广泛交流的桥梁。

    中国的汉字书写使得中华古文明延绵至今,不绝如缕,依赖汉字的书法艺术在文化的交流中显现了独特的艺术魅力。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兴趣日益增加。据中国人民大学海外文化调查表明,近年来,中国书法第一次超过京剧成为海外人士辨识中国的文化符号。1998年12月5日,中国书协在巴黎举办了现代中国书法展,江泽民同志为展览题词,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了展览,并称赞“书法是中国艺中之艺。”胡锦涛同志指出:“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文化的制高点,谁就能够更好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书法艺术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海外发挥着广泛而重要的影响。

    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书法文化传统,保护中华民族书法文化遗产显得尤为迫切。在文化部重视支持下,经中国书协与中国书法院、中国篆刻院、西泠印社通力合作,2008年书法艺术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中国书法和篆刻艺术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扩大“申遗”成果,制定并正在实施《2009—2013 中国书法五年保护计划》。这一重大成果,充分体现书法篆刻艺术的独特魅力,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了应有贡献。为庆祝中国书法、篆刻艺术“申遗”成功,扩大国际影响,中国书协与中国书法研究院共同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了“汉字之美”——中国书法展,受到该组织首席官员和30多个国家文化使节的高度赞赏。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书法外交活动,广泛传播中华文明和书法艺术是中国书协长期的工作重点。中国书协从2006年开始实施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先后开展了中国书法环球行——走进东南亚、走进澳洲、走进欧洲、走进非洲活动;积极配合外交部为我驻美国、南非、纳米比亚、伊朗、德国等大使馆设计创作书法作品,努力扩大中国书法的国际影响,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随着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的推进,中国书法母国地位不断提升,经中国文联同意,文化部批准,2007年11月11日,国际书法发展联络会由新加坡正式移交中国。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声桂说:“书法是中国人的发明创造,把这一组织交归中国,就等于把孩子交给了亲娘。”现该组织正在制定《章程》,确定最高权力机构和办事机构,使之走向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上来。

    在书法外交活动中,中国书协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契机,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当年6月28日,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和北京市文联在北京隆重举办第八届国际书法交流大展,以“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为主题,展出了来自日本、美国等18个国家的583件书法作品,通过创作并展示百米书法长卷的形式,构建了中国书法长城;为配合奥运圣火传递活动,与中国楹联学会、沈阳市政府联合举办百城迎圣火联墨大展;组织全国千名书家在鸟巢举办书法精品进奥运场馆捐赠仪式,向世界展示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为此联名给中国书协发来感谢信。

    中日两国的书法艺术交流历史久远,彼此往来频繁,影响巨大,意义深远。新时期以来,中日举办了20届自作诗书展、5届中日诗书论坛,完成了中国女书法家代表团的访日交流任务。特别是中国书协代表团对全日本书道联盟进行友好访问,已为成田山全日本少年少女竞书大会的获奖学生连续颁发4届“兰亭新星奖”,扩大了中国书协的国际影响。在此基础上,中日双方达成一致,开始建立互访机制,使中日书法交流进入到孩子们中间,为中国书法在国际舞台上后继有人奠定了坚实基础。

    书法艺术为联系港澳台书法界提供了平台。书法交流成为彼此沟通的桥梁和纽带。继中国书法家赴香港采风、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联合举办回归10周年展、在台湾金门举办全国书家邀请展之后,中国书协代表团赴台湾举办首届“鼎盛和安”两岸书法展和“团圆和谐”两岸生态文化交流展,与台湾书法界达成推动两岸书法事业发展的框架协议,得到台湾高层及各界知名人士的广泛关注,为增进政治互信和民族认同感发挥了特殊作用。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积极开展书法对外交流活动,一方面邀请国外名家来我国参会参展;另一方面以“中国书法环球行”品牌为载体,以“国际书法家联合会”秘书处为依托,多次在国外组织中国书法展,先后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书法组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友好交流关系,大大扩展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充分发挥了书法艺术在国际交往中的独特魅力和特殊作用。

    书法属于当下,更属于未来

    构建创新有为、繁荣和谐的当代书坛,为中国书法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书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使书法事业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书法人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全面开创书法事业的新局面,用新的风貌去展现书法艺术更加辉煌的未来。

    站在书法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新的起点上,展望书法艺术更加广阔的未来,新的书法历史画卷等待我们去描绘。为了这个美好的书法艺术发展前景,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的工作理念,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改革创新、服务人民的总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中国书法进万家和中国书法环球行两项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书法艺术的社会地位及国际影响;实施人才战略,扎实推进当代书坛名家系统工程和展览、学术、培训“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弘扬德艺双馨精神;着力推进书法普及,培养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认真履行协会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提高书法家的社会地位和形象,继续完善繁荣和谐、创新有为的当代书坛。

    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内社会思想意识多元,人们的价值取向、文化生活方式和艺术情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审议通过了“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文化作为塑造民族精神和灵魂,推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这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文化事业的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的厚望,为开创书法事业新局面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时代条件。为此,我们要从以下4个方面加大推进力度。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书法艺术地位作用的认识,用战略的眼光看待书法。书法是形而上的艺术。书法用简约的笔墨线条来表现丰富的韵律和意境,形成独具特色的抽象美,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典型代表。书法更是国粹、国书。书法所蕴涵的历史文化积淀和人文精神,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肩负着崇高的使命。书法艺术作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所具有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应引起党和政府更高层次的重视,将其作为纳入文化外交,提高国家软实力,建设先进文化,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文化素质的一项战略性工程对待,形成重视书法艺术的新高度、新举措,使书法艺术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进一步发挥其独特的历史性作用,使之不断延续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成为中华文明最基本的代表性元素,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二、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为推进全民书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最广泛地团结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以繁荣书法事业为己任,宣传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各种书法活动。发展体育运动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身体素质,普及繁荣书法艺术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和文化素质。领导干部学习书法,可增强国学修养,培养高雅情趣,提高才能和领导艺术。领导干部参与书法创作和活动是份内的事,应理直气壮地加以倡导。老年人学习书法,可修身养性,健身延年。青少年学习书法,可增长知识,继承传统文化,知道怎样做人。要形成以中青年为骨干,学生为基础,老年、妇女为依托的分布格局。凝聚不同的书法创作群体,体现出各具特色的审美追求,以适应社会各界的多种需要,掀起全民参与书法、学习书法、创作书法的新热潮。

    三、要进一步加强书法艺术的传承和保护,书法教育必须从小抓起。在当前信息化社会里,全民普及书法势在必行,但着力点应放在恢复全国中小学书法课上来,并能像日本那样以立法的形式加以确定。中国书协应继续举办全国中小学生书法节、全国中小学书法教师作品展,兰亭学校师资讲习班。不断深化“从小写好中国字、长大做好中国人”主题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扩大书法普及的成果。实践证明,只有大普及,才能大繁荣,大发展。

    四、要进一步加强书法事业的基础建设,不断加大推进力度。一是推动中国书法馆建设;全面启动书法考级工作,在全国建成书法考级网络;将《中国书法》杂志、《中国书法通讯》报、中国书法家协会网进行资源整合,建立联合体;成立中国书法事业发展基金会,盘活资金,壮大实力;成立书法媒体联谊会,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继续创建中国书协创作基地,为繁荣书法创作、交流展览提供良好条件,营造书法艺术发展的良好环境;成立海峡两岸书法家联谊会,为加强两岸书法交流,推动祖国统一大业作贡献。二是推动建立书法教育的职称评定制度,造就书法人才培养的良好机制,进一步促进书法的学科建设。三是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构建中国书协十大战略合作伙伴,与恒源祥集团公司建立长期书法产业合作关系,与雅昌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出版合作关系等,以促进书法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继往开来的新历史起点上,恢弘灿烂的书法艺术发展新篇章需要我们去开创。我们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崭新的形象,满怀信心地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不辜负广大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的殷切期望。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