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泉美术馆隆重开馆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房新泉 笔名老泉,散公斋主人。1953年出生于山东沂源县。1977年毕业于青岛工艺美术学校,1991年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研究生班深造。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北京京华水墨画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1987年,在山东省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同年,出版了技法专著《水墨画技法新探》《房新泉画集》。

    1988年,作品分获国际书画大展、全国青年书画大展金奖。

    1989年,作品《冰趣》获中国美协主办的“中华杯”中国画大赛三等奖。

    1989年,获“牡丹杯”国际书画大赛一等奖。

    1989年,作品《冬季里》获《中国美术》等合办的新人佳作奖。

    1989年,作品《萌春》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铜奖。

    1992年,获首届中国画大展佳作奖。

    1992年至1997年,先后在广州、香港、新加坡、德国、日本、美国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1997年,被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授予“百杰画家”称号。

    2005年,获全国美协会员作品展优秀作品奖。

    2008年,作品被载入神舟七号飞船遨游太空。

    曾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山东省美术馆、广州集雅斋、黑龙江美术馆和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旧金山、洛杉矶,德国柏林,日本福冈举办个人画展和联展。

    出版有《水墨画技法新探》《房新泉画集》《现代花鸟画库》《房新泉画集》《房新泉写意花鸟画集》等专著。

图为展馆外景

    临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里是书圣王羲之、大书法家颜真卿、智圣诸葛亮的故里,同时又是老革命根据地,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赫赫战功的一片红色热土。改革开放以来,临沂人民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继承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在临沂市委、市政府建设“大美临沂”的英明决策指引下,使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人民安居乐业,城市旧貌换新颜,一派繁荣的气象。特别是在文化艺术发展方面,加大力度、开发建设,全力支持文化市场、文化产业、艺术品投资,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为进一步加快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与临沂特有的历史文化渊源相映衬,我们在临沂市政府及有关部局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成立了老泉美术馆和羲之艺术馆,主要是利用这一平台,利用画家房新泉(老泉)在中国美术界的影响力和他在学术方面的造诣,以及他个人广泛的人脉和社会影响力,宣传、推动临沂市美术事业、文化产业的发展。

    老泉美术馆是以他个人的名字命名的,目的在于把画家几十年来保存下来的上百幅优秀作品,能够长期供学术界和广大市民、美术爱好者观摩学习,同时在馆内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美术培训班,以培养新人,使其成为临沂较高层次的一处艺术场所。

    羲之艺术馆主要从事组织全市和全国的美术作品展览会、名家学术交流和与美术创作相关的全国性艺术创作交流活动。每年不定期邀请名家来沂蒙山开展写生、创作、笔会、讲学、展销等活动,同时推荐扶持临沂优秀艺术人才“走出去”,办展览、出专辑,为青年学子提供各方面的帮助,为临沂艺术发展多作贡献。

    房新泉是一位德艺双馨的优秀艺术家,这些年来他孜孜不倦地追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在绘画新技法、新形式、新语言上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先后研究出几十种前无古人的新绘画形式,为世人所瞩目,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一提起房新泉,人们总会将他与中国画的创新联系在一起,其已经成为一张创新的名片和旗帜。

    房新泉是一位永不疲倦、敢于创造,在逆境中发展生存的有独特个性的艺术家,他几次放弃优越的物质条件,到艰苦生活中锻炼自己,也曾拖儿带女在北京打拼开拓,发展自己的艺术事业,取得了很大的荣誉和成绩,此次成立这两个学术机构,更是有着自己的理想和对家乡的眷恋之情。沂蒙是生养和培育这位画家的沃土,他认为,应该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回报家乡,奉献给沂蒙,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作贡献。

    老泉美术馆、羲之艺术馆的开馆,也将为带动临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大美临沂”的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文化艺术环境做出努力。相信一定会办好办强,成为沂蒙地区文化艺术的摇篮!

    老泉美术馆、羲之艺术馆于2011年5月15日在房新泉的家乡临沂隆重举行开馆仪式。临沂市委、市政府领导,中国美协领导,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家、当地美术界同仁几百人参加了开馆仪式。

    此次活动共展出房新泉几十年来精心创作的近百件绘画、陶瓷佳作和他收藏的艺术珍品。这次活动也是当地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卫生城的一项重要的文化活动,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房新泉在当天的活动中还向山区的孩子们捐助10万元用于改善校舍,并再为山区小学建设一个图书馆,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量。

    老泉美术馆、羲之艺术馆是房新泉主持主办的,目的在于利用这一平台,为家乡艺术界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不以营利为目的。这是一种尝试,也是国家大力提倡的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实践。相信两馆在以后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不负众望,为“大美临沂”的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馆址:山东省临沂市沂蒙路189-7号

    网址:http//www.laoquanart.com

    电话:0539-8120550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