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昆走进剑桥讲解中国曲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曲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剑桥大学的邀请,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近日在剑桥大学发表题为“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的学术演讲,向剑桥学生、学者、汉学家等宣传和推介中国曲艺艺术。这是中国曲艺家首次登上剑桥大学的讲坛,也是中国曲艺在英国举办的首次学术交流活动,有力地拓展了曲艺对外交流的新空间。

    三一学院是剑桥大学诸多学院中最大的一个。演讲当天,只有100多个座位的三一学院阶梯礼堂涌入了近300名观众,走道、讲台两侧,地上都坐满了人。在演讲中,姜昆通过生动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全面介绍了中国曲艺的历史、表现形式、代表曲种、艺术特征和社会功能。他用独特的幽默方式深入解析曲艺艺术作为“百艺之母”的传承发展与独特价值。在问答环节中,姜昆针对师生们提出的有关民间说唱艺术的文学性、曲艺传统与时尚等话题,予以一一回答。师生们对他的妙语连珠报以阵阵热烈的掌声。针对近年来曲艺界不断产生的新现象,姜昆肯定了其中一些曲艺内容和形式上的大胆创新,同时也强调了曲艺立足传统、继承传统的重要性。

    在两个小时的讲座过程中,前来聆听讲座的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地区的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姜昆的讲座让他们深深体会到中华民族曲艺的博大精深。剑桥大学学术主任委员会委员夏阳总结姜昆讲座的精彩程度是“平均半分钟一次笑声,两分钟一次掌声”,“我来剑桥8年,这是我听到的最精彩的讲演。”在场的许多外国学生和老师也被汉语的音韵之美和中国传统曲艺的魅力所打动,一位英国的女学生兴奋地表示要将汉语作为自己的选修课,以便于了解中国,有的同学还表示毕业后要到中国继续学业或工作。演讲结束后,姜昆还向剑桥大学图书馆赠送了部分文艺书籍、相声光碟以及韩美林等名家的书画作品集。

    姜昆一行应中国驻英大使馆的邀请,与秦刚公使、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见面,并举行了小型讲座。在英期间,姜昆一行还参观考察了幽默艺术博物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