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7     作者:张亚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庆祝建党九十周年

韩启德出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展示盛世中国的正大、和谐气象,奏响中国书法界、音乐界爱党爱国的时代强音,6月24日,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人民画报社主办,中国文联演艺中心协办的“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书法交响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原中共青海省委书记黄静波,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廖奔,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连辑,中国外文局常务副局长郭晓勇、副局长陆彩荣,中国书协主席张海,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中国书协顾问刘艺、李铎、张飙、邵秉仁、段成桂,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赵长青,以及申万胜、苏士澍、张改琴、胡抗美、郁钧剑、陈洪武、潘文海、张旭光、徐步、何东君、徐锡澄、胡忠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中国书协名誉主席沈鹏送来了自己创作的榜书作品《崛起》,以此祝贺党的生日。

    音乐会由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主持。音乐会共分《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我们紧握手》四大篇章。音乐部分由总政歌舞团管弦乐团、合唱团演奏和演唱,90位中国书协主席团成员、理事身着统一红色服装随着乐曲同步在长卷上创作上述4首歌曲的歌词,每位书法家书写15米长卷。在《东方红》的乐曲声中,韩启德、覃志刚、张海、欧阳中石、刘艺、李铎、张飙、邵秉仁、段成桂、赵长青等10多位领导和著名书法家也共同创作了20米书法长卷。在活动的尾声,领导和90位书法家走上舞台,展示了两件书法长卷,之后共同与交响乐团成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赵长青介绍,在国家重大主题活动中将现代交响音乐和中华传统书法结合起来,是当代中国书法活动形式的一次创新,它浓墨重彩地讴歌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中建立的不朽业绩,颂扬了党与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鱼水深情,表达了亿万中国人民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意志,也是献给党的90华诞的一份厚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