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十强歌曲颁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牟丹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建党90周年而举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于上月底圆满结束。经过来自31个省区市的群众评委、专家评委和广大网民对36首入围歌曲的认真评选,最终《走向复兴》《迎风飘扬的旗》《阳光路上》《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国家》《两岸一家亲》《我要去延安》《相亲相爱》《好男儿就是要当兵》《卢沟谣》10首歌曲脱颖而出,摘得十强。

    评比结果出来后,“唱响中国”活动组委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了盛大的颁奖音乐会。颁奖音乐会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交响合唱声中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由歌曲演唱、专题短片、现场访谈和作品颁奖相结合,充分体现了征集评选活动的群众性。参加演出的音乐工作者以合唱、独唱、男女对唱、男女声四重唱等形式,先后演唱了10首获奖优秀歌曲,抒发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感受灿烂阳光,展望美好未来,共同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豪迈情怀。整场音乐会恢宏大气,优美流畅的旋律,激越昂扬的节奏,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走向复兴》的嘹亮歌声中,演出落下帷幕。音乐会演出实况于5月31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综艺频道播出,并于6月初在综合频道、综艺频道、国际频道、音乐频道等进行了多次重播。

    由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音协、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旨在通过宣传推广一批风格多样、时代感强、易于传唱、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歌、新歌,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人民军队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向建党90周年献礼。该活动自去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全国各地音乐机构和歌曲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今年3月,组委会组织部分知名词曲作家、社区居民代表及大学生代表,从18132首应征歌曲中遴选出36首入围歌曲进入终评。4、5月间,各级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对36首入围歌曲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推广,丰富多样的演唱会、文艺晚会、歌咏比赛在各地纷纷举行,全国城乡兴起了一个歌颂党、歌颂祖国、讴歌美好生活的群众性歌咏热潮。

    随着10首获奖歌曲的揭晓,“唱响中国——群众最喜爱的新创作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作为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唱响中国”并没有落下帷幕。接下来,各主办方将进一步做好宣传10首获奖歌曲的工作,积极推广大赛成果,力求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各类媒体,宣传推广这些优秀作品,使之广为流传,成为真正能代表新时代人民心声的经典之作。中国音协《音乐创作》编辑部将于近期刊登“唱响中国”10首获奖歌曲总谱。在接下来的许多活动中,中国音协也将选用“唱响中国”获奖作品,以为这些优秀作品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平台。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