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茉莉香飘京城——记江苏省首批中青年优秀演出人才专场演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苏省首批中青年优秀演出人才专场演出剧照  郎从柳/摄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近日,国家大剧院歌剧厅,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江苏民歌,拉开了“茉莉飘香报春来——江苏省首批中青年优秀演出人才专场演出”的序幕。茉莉花故乡那美轮美奂的江南风情映入观众眼帘的同时,是李洁、李政成、张其萍、任洁和杨婷婷5位来自江苏的中青年艺术家才华横溢的真挚流露,以及他们背后所依托的“人才强省”战略的成功实施。

    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主办的这次专场演出,在节目和剧目的选择上,多为经典名段、名曲,又能充分展现表演者各自的艺术才华。

    江苏是梅兰芳的家乡,《天女散花》作为其早年文戏武唱的代表作,自然成为梅派青衣李洁首选的曲目,在她清丽圆润的演唱中,长达8丈的彩绸随着婀娜飘逸的舞姿,变换出20多种精妙绝伦、绚丽缤纷的形态,而当家喻户晓的“海岛冰轮”、“家住安源”的京剧选段刚一脱口而出,更是博得了满堂彩,尽显梅派的精髓与神韵。“好!”在台下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中,李政成表演的《汉宫惊魂》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他非常扎实的武功底子,而扬剧选段《十八相送》和扬州清曲《板桥道情》等文戏唱得也颇有情调,“没想到他既能演武生、老生、小生,还能反串花旦”,观众不约而同地赞叹道。张其萍演绎的歌曲《茉莉花盛开的地方》、评弹《永远的江南》,展现了她清新婉约、歌声甜美的演唱特色,由她首唱的京歌《梅兰芳》则通过舞台上呈现的《苏三起解》《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众多戏中人物的造型,勾起了人们无限的遐想。一曲古筝协奏《望秦川》,在黄土高原的古朴浑厚中,增添了江南的委婉与灵动,又一曲古筝独奏《丝绸之舞》,采用具有西域风格的定弦并融合了印度西塔尔琴的特点,把人们带到了那弥漫着异域风情的神秘悠远之旅……任洁的演奏,在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中,又融入了现代音乐的精髓。随着杨婷婷纤巧柔指上飞扬的豪迈与激情,琵琶独奏《十面埋伏》和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那欢快而明朗、舒展而激越的充满张力的表演,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其实,这次专场演出是江苏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为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的步伐,不断提升文化江苏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文联于2010年共同启动了江苏省优秀文艺人才暨中青年优秀演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从去年4月至7月,我们先后在北京和南京举办了‘书法有法——孙晓云书法展’,并在南京举办了‘梨园风华——李洁京剧专场’、‘茉莉新香——张其萍民歌独唱音乐会’、‘绿杨清声——李政成扬剧专场’和‘弦梦飞扬——任洁、杨婷婷古筝琵琶独奏音乐会’,均获得圆满成功,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江苏中青年优秀演艺人才的整体形象。”江苏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江苏以“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优秀人才”为目标,在全省各艺术门类领域,选择了一批优秀中青年人才,通过组织个人专场、作品研讨会及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宣传推介,首批推出的既有书画人才也有演艺人才。

    参与此次专场演出的这5位实力派中青年艺术家,有的为新秀中的代表,有的是行业里的佼佼者,有的已成为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他们独特的艺术风格均在国内产生了一定影响,甚至登陆了国外艺术殿堂。“我今天成功地站在这个舞台上,要衷心感谢老师的培养,感谢领导的关怀,感谢观众的厚爱!”、“继承传统,创新未来,让扬剧放射出新的光彩,不负大家的期待!”、“向生活学习,向前辈学习,我要用更美的歌声唱响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古筝是传统的乐器,我们却拥有现代的梦想,我要用这古老的琴弦,弹奏出生命和艺术年轻的华彩!”、“故乡给了我成长的舞台,我要回报故乡崭新的精彩!”在演出最后《我的祖国》高亢激昂的歌声中,面对着观众们的热情,李洁、李政成、张其萍、任洁和杨婷婷5位中青年艺术家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纷纷述说着无限感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