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现聂耳的精神与情感——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开幕式晚会侧记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黄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有这样一个声音,在浦江两岸澎湃,激扬的乐章咏叹着为人民呐喊的豪迈自信。

    有这样一个声音,在神州大地怒吼,掷地有声的音符嘹亮着中华民族“前进,前进,前进进”的时代最强音。

    这,就是6月16日晚在上海隆重启幕的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上的“人民的声音”,是沪、滇以及全国各地知名艺术家共同献给建党90周年的一台艺术盛礼。

    上世纪30年代,聂耳来到了上海,上海这座海纳百川的城市,从此也成为了聂耳革命人生和音乐创作走向成熟的第二故乡。

    在融合国歌元素的旋律中,舞台上合唱之声渐起,上百名舞蹈演员身着节日的盛装,手捧鲜花徐徐步入舞台,由云南苗族小水井合唱团、聂耳合唱队、上海高校合唱队共同带来的歌舞《云海回声》拉开了晚会的序幕。

    舞台上,漫天的幕布落下,繁华的旧上海梦幻般升腾而起。青年舞蹈家张荪用他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勾勒出聂耳作为一个革命战士汹涌的内心独白。聂耳一生留下的40多部作品,激扬着电闪雷鸣般的时代旋律和爱国赤诚。晚会中,蔡国庆、杨学进、白雪等著名歌唱家带来了《铁蹄下的歌女》《大路歌》《开路先锋》等聂耳创作的经典作品,艺术家深情的演唱与大屏幕上数十幅聂耳生前珍贵照片的再现,让观众仿佛瞬间穿越时空,走进聂耳的音乐和心灵,在奋进的旋律中,追寻国歌诞生和聂耳音乐人生的每一行履历。由云南彝族、白族、普米族、藏族、傣族等少数民族演员带来的舞蹈串烧,则在《金蛇狂舞》的旋律中展现出一幅彩云之南和谐美好的画卷。

    “以真实情感表现红色题材,还原一个有血肉、有真情的聂耳,是这台晚会的最大成功。这对于我们如何处理好主流命题,会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著名音乐人陈哲看完晚会后如此评价。

    晚会通过沪滇两地合作,丰富的艺术样式让聂耳音乐的舞台呈现有了新的变化和提升。晚会上,著名艺术家凯丽以及电视剧《聂耳》中聂耳的扮演者张铎带来情景两地书《翠湖春晓》,从穿越时空的母子“对话”中,能深深感受到聂耳移居上海后,母亲的爱依旧如同翠湖的春风一般,为远在黄浦江畔的游子织绘出最温馨的绿荫。著名歌唱家谭晶演唱的《梅娘曲》,是聂耳创作的唯一一首爱情歌曲,而这份爱情,也因为溶入了民族大义更显高贵,可歌可泣。

    晚会现场因几位特殊嘉宾的到来而溢满温情。《卖报歌》中报童“小毛头”的原型杨碧君老人来了,她饱含热泪地说,每当唱起这首歌,就觉得聂耳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在90高龄的我国著名表演艺术家秦怡眼里,聂耳就是一个特别热情、可爱的音乐人。而田汉之子田大畏则在节目中动情讲述了父亲与聂耳深厚的革命友情。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份凝聚在聂耳作品中的精神,依旧具有时代感召力,成为当代青年勇敢承担责任,努力报效祖国的激情表达。演出现场,沪滇两地的青年歌手及现场青年观众合唱方阵,一同演唱《毕业歌》这首经典的青春之歌。嘹亮的歌声、青春的身影,正是新时代的年轻人迈出的自信步伐。

    礼国魂、告乾坤,民族志、千古存。一首《义勇军进行曲》,以她不朽的旋律,凝聚起13亿中国人的热情。在86岁高龄的著名指挥家曹鹏的指挥下,全场激情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气势磅礴的歌声就是向世界的告白:聂耳的音乐让我们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拥有了更多的豪迈;充满激情的中华民族,也将在世界的注目下,在开拓进取中凝聚起崛起的力量。

    在追忆间重拾真情感动,在庄严中感受排山倒海,在神圣里吞吐气势如虹……晚会对聂耳、国歌的生动解读,引起了音乐界专家及观众的强烈共鸣。

    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高度评价晚会很有特色,放大了视觉冲击和信息量,并用诗画的艺术形式把聂耳的精神和情感完美呈现。更重要的是,整台晚会呈现出了昂扬的青春气息,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会让每一个当代青年为之振奋。

    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叶国辉说,晚会创意很好,在突出主旋律的同时又彰显出艺术的创造性,体现了高水准。在建党90周年之际,云南持续打造聂耳音乐品牌,借助聂耳音乐周活动发出了时代的强音,值得全国其他省区学习。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