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精彩纷呈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郭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截至6月20日,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上海赛区、北京赛区、西安赛区、武汉赛区、成都赛区、石家庄赛区十强均诞生,沈阳赛区、深圳赛区、网络赛区、港澳赛区、台北赛区决赛在即,预计在本月底将进行分赛区十强的首次深圳集结,届时也标志着历时3个月的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分赛区赛事的完满结束,万众瞩目的总决赛阶段来临。从分赛区报名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到精彩纷呈的分赛区总决赛激情打响,选手们个性鲜明的演唱,让我们欣赏了这个夏天最好听的声音!

    北京赛区 新意迭出 人气爆棚

    和以往不同,本届金钟奖选手带来了丰富多样的音乐元素,罗熙杰、人声失控组合等实力选手因为新意迭出的演唱风格、收放自如的舞台表现受到观众的青睐。来自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的罗熙杰就是凭借与众不同的“RAP”风,顺利晋级北京十强。“人声失控”则是一支无伴奏和声组合,他们曲风多样化,打破以往无伴奏死气、呆板的局限,流行元素更为突出,更贴近现代人听歌的审美趋势,用新颖的演唱方式充分展示R&B、Rock、POP、HIPHOT和古典曲风的无限魅力。相信在流行音乐大赛的舞台上,多元曲风会让我们感受到专业赛事的另外一种精彩。

    西安赛区 个性原创受追捧

    作为音乐重镇的西安赛区,实力不容小觑,其中杨沐、樊博等个性原创选手最吸引大家的目光。杨沐就是以一首原创歌曲《萨马尼亚的眼泪》打动了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的心,一曲定乾坤,专业评委还为他打出了全场最高分。最受关注的樊博在十强决赛中选择的曲目是他的“杀手锏”《秋意浓》,他以一袭“神父袍”亮相,意境尽显,他的演唱将有情人分离的情绪渲染得淋漓尽致。据悉,杨沐2007年在晋级“快男”西安10强的过程中,和陈楚生两两PK而后止步。樊博则更是2010年《快乐男声》西安赛区冠军,樊博表示:“我觉得相比快男,金钟奖的舞台对专业的东西要求更高。我们会展示和快男舞台上不一样的东西。”

    石家庄赛区 白发选手震撼全场

    在石家庄赛区十强赛上,歌手龚泽艺一头白发引人注意:“大家好,我是龚泽艺,我出生的时候就得了先天性的白化病,可是,我的生活一样可以很快乐。希望所有的人生活中都能高兴点。”龚泽艺的话和他的歌一样让人感动,一把酷似萧敬腾的嗓音获得了高度关注,评委们纷纷表示出对这位摇滚王子的厚爱。评委刘磷表示,从龚泽艺的演唱中能听得出他对音乐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其摇滚味十足,在歌唱中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评委周治平说,龚泽艺的嗓音非常有特色,鼓励他用萧敬腾式的摇滚来唱王力宏。一曲萧敬腾式的《KISS GOODBYE》带来别样味道,震撼全场!

    港澳台赛区 华语流行乐大碰撞

    自上届流行音乐大赛首次开设港澳台展演选拔赛并大获瞩目后,今年正式开设港澳赛区和台北赛区,将分别选出10强选手参加深圳总决赛,与10个内地分赛区及网络赛区的优秀选手同台竞技。同一平台,同一标准,同样的展现机会和获奖几率,深港两地再度的携手合作,将为本届大赛带来更多亮点。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编辑陈志荣表示:“香港歌手都已习惯用普通话来演唱,大陆的歌手也都喜欢将一些港台风格的演唱方式融入到自己的风格中,所以这些已经找到了高度的融合,这样的契机也足以让内地与港澳台地区的歌手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去竞争。”本届首次设立港澳赛区,是希望港澳赛区的优秀音乐人能够给这个奖项带来新的元素和更多精彩。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