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剑,亮剑!——听方琼师生音乐会有感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俞子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5日,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今宵如此美丽》方琼师生音乐会掀起了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方琼教授和她的十几名学生献给了听众一场绚丽多彩的音乐会。

    音乐会上,方琼和她的学生们演唱了24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民歌、艺术歌曲和通俗歌曲,几乎每首歌都很精彩。方琼首先登台演唱的《清晰的记忆》是这场音乐会献给建党90周年的一个贺礼,也是这场师生音乐会由老师带头唱响的序曲。

    参加演出的学生有好几位都在各项歌唱比赛中获得大奖,这些学生的名字也因为CCTV大奖赛等已经是家喻户晓,甚至名满歌坛。邓容、吴娜、王喆、方瑶、李炜鹏、扎西顿珠、蒋倩如等人都是屡屡获奖、频繁在电视屏幕和舞台上出现的歌手。在这次音乐会上,吴娜演唱的《红色旅程》和《我热恋的中国》是两首很有分量的歌曲,气势宏伟,显示出了歌手很好的歌唱能力。王喆演唱的《五洲人民齐欢笑》同样显示出她坚实的功底和成熟的舞台风范。李炜鹏的《追寻》是一首让人难以忘怀的好歌,听众深深的感动来自他声音的魅力和丰富的音乐表现力。邓容演唱的《回头看我一眼》是张千一的又一首好歌,邓容演绎得十分细腻,感人至深。几乎所有登台演唱的学生都展示了出色的艺术表现才能,充分体现出方琼这十年来的辛苦和努力结果。

    音乐会最后是方琼演唱的两首难度很大的歌曲《让我的爱伴随着我的祖国》《我的深情为你守候》和张千一在12年前为方琼写的《今宵如此美丽》,在乐队和合唱队的配合下,把音乐会推向了高潮。和以往我们听到过的她在北京、上海举行的音乐会上完美地展示各种风格歌曲不同的是,她在这几首歌的演唱中集中展示了很强的歌唱技术。

    十年前,方琼从上海歌剧院来到上海音乐学院做老师,在此之前,她已经是颇有名气的歌唱家了,周小燕告诉她:“作为教师,要能耐得住寂寞和清贫,在这一点上,表演专业的教师特别不容易做到。”方琼牢牢记住了周先生的这些话,十年来,她勤奋教学、潜心研究,每周30课时,常常还要补上因为四处演出和社会活动耽误的课,学生们说:“方老师经常是从上午一直上课到晚上,连饭也顾不上吃,平时还注意和我们交流、沟通,了解我们的思想和情绪变化,针对我们每个人的特点特别细致地给我们上课。”方琼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也有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歌手,有条件比较好的学生,也有条件一般的学生,她都一视同仁,细心、耐心地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会有明显的进步提高。

    为了实现教学相长的目的,她先后在国内外举行了三十多场个人音乐会,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在北京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的音乐会更是给同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她在研究探索中国民歌风格作品演唱和美声歌唱艺术结合的艺术实践和教学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演唱特点和教学特色,还和学生一起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在普及高雅艺术和民族声乐艺术的同时,锻炼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

    十年磨剑,如今,她在北京亮剑了,她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也令自己高兴的音乐会答卷。

    音乐会结束之前,方琼平静而简短地谈了从教十年的感想,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华丽的词句,她把所取得的成绩归功于对歌唱艺术的追求和对声乐教学的执着,正如周小燕老师所说的“从活泼漂亮很会唱歌的小姑娘,成长为上音民族声乐教学的带头人,这个过程我是看着方琼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方琼有那么多的学生获奖,可见她在教学上是很用心的,她是有使命感的”。其实,上音的老师们和全国的同行们也清晰地看到了方琼这个辛苦的、磨练意志和积累经验的上升历程。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