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艺术学院民乐团白俄罗斯音乐节获金奖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李玉龙     来源:中国艺术报

    应白俄罗斯波斯塔瓦地区政府邀请,中国音协选派大连艺术学院精师民族室内乐团一行共15人于6月2日至6日赴白俄罗斯波斯塔瓦市,参加了第十四届白俄罗斯国际民族音乐节。作为首支参与该音乐节的中国艺术团,精师民族室内乐团在大连艺术学院董事长王贤俊率领下,在音乐节中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在音乐节的演出活动中掀起一阵中国风潮,以独特的民族艺术魅力征服了当地观众,而且在音乐节的比赛环节中获得了团体金奖和笙、唢呐、舞蹈三个个人金奖,成果丰硕。

    白俄罗斯国际民族音乐节由白俄罗斯共和国文化部、维杰布斯卡亚州文化局和波斯塔瓦地区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办。本届音乐节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立陶宛、波兰、以色列等9个国家和白俄罗斯国内各地区的共14支表演团队参加。此次中方首次派团参加该音乐节,是经中白两国政府文化部联系,由中国音协选拔推荐,因此受到音乐节主办方的高度重视和当地观众的热情关注。白俄罗斯驻华使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

    中国艺术团参加了开幕式演出、农场慰问演出、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演出等活动,表演了《夜深沉》《算盘响》《竹林咏翠》《步步高》《百鸟朝凤》等曲目,在曲目编排上创造性地融合了音乐、舞蹈、表演等元素,极大了提高了曲目的观赏性。当地观众为中华民族音乐艺术的独特魅力倾倒,演出博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几乎每场都应观众要求返场。首都明斯克等地的许多观众专程前来观看中国艺术团的演出。在艺术节的比赛环节中,中国艺术团演奏的《夜深沉》获得团体金奖,笙、唢呐、舞蹈演员分别获得个人金奖,是收获最为丰硕的团队,正如音乐节主办方期待的那样,中国艺术团成了本届音乐节的一大亮点。白俄罗斯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报纸《今日白俄罗斯报》和波斯塔瓦地区电视台对中国艺术团进行了专访,白俄罗斯许多媒体也对中国艺术团进行了报道。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