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西山森林音乐会”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西山森林音乐会”上的致辞

(2011年6月22日)

徐沛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今天,我们在位于滇池之滨的聂耳墓前隆重集会,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先驱、20世纪新音乐运动的奠基人、中国共产党党员聂耳同志!

    云南,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是一方给予他艺术滋养、赋予他灵感生成的热土!在这里,雄奇壮丽的自然景观,悠久灿烂的厚重历史,博大精深的青铜文明,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滋养着才华横溢的年轻聂耳。半个多世纪前,他从这里走出,用他激越昂扬的音符,一步步,踏响了唤醒民众的惊天春雷,谱就振奋民族精神的壮丽史诗。他用23年的有限生命,为苦难深重的祖国奉献出《码头工人歌》《卖报歌》《大路歌》《开路先锋》《毕业歌》《金蛇狂舞》《翠湖春晓》等一大批精彩华章。特别是后来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如号角,似鼙鼓,若火炬,锻造出国人长城般的刚毅魂魄,擂响神州大地民族进军的高亢旋律!这是昆仑和泰山的雄风呼啸,这是长江和黄河的涛声交响,她让每一位炎黄子孙热血沸腾,她让每一位国际友人肃然起敬!她飘过烽火硝烟、穿越了时空,超越了国界、响彻寰球!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西山森林音乐会”,与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同步进行,这是对庄严国歌的又一次神圣礼赞!这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振民族自信心的又一道绚丽的文化风景线!这更是在和谐奋进的红土地上,奏响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又一曲华彩乐章!

    时光荏苒,精神永驻。朋友们,同志们!聂耳故乡的人们!聂耳没有远走,他为民族独立上下求索、他为民族振兴孜孜以求的精神会永远伴随着我们!聂耳——伟大的人民音乐家永远活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让我们敞开心灵,敞开歌喉,追寻着聂耳的足迹,来唱响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强音吧!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