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和谐奏鸣 响彻“彩云之南”——记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6月22日晚,昆明新亚洲体育城万人体育馆,广为社会各界瞩目的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在定名为“颂歌献给党”的大型文艺演出中徐徐落下帷幕。从6月17日开始的合唱赛事,与第二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联袂,向春城的市民奉献了一台台精美绝伦的合唱演出,并经由电视转播,向全国喜爱和从事合唱艺术的人们集中展示了当前蓬勃发展的合唱事业的新水平。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举办,适逢中国共产党90华诞,因而作为音乐界庆祝建党90周年的献礼工程,又被赋予了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合唱比赛期间,从全国层层遴选而出的39支优秀合唱团队,在金钟奖的合唱舞台上与春城人民一道,同谱和谐交响,共唱和谐赞歌,歌颂党、礼赞人民、唱响新时代,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主题晚会“颂歌献给党”

    如果说把第八届金钟奖合唱比赛作为音乐界建党90周年献礼工程之一,那么主题定为“颂歌献给党”的颁奖晚会则以恢宏的气势、精湛的展示和丰富的民族元素为主要载体。当晚,近万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辉煌的时刻。

    晚会得到了中国文联、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云南省省长秦光荣,省委副书记李纪恒,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江,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省政协副主席罗黎辉,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观看晚会并为获奖合唱团颁奖。

    整场晚会编排构思巧妙。从开场仪式“欢聚”,到以歌颂党为主题的曲目选择,再到盛大的金钟奖颁奖典礼,无不充盈着“七彩云南”丰富的民族元素。藏族、佤族等兄弟民族把本民族最崇高的礼仪编排成舞蹈,献给远方来的客人;参与金钟奖各项活动的39支合唱团队与现场多个演出方阵共同演绎了《天路》《毕业歌》《大江东去》《永远的小平》等曲目,恢宏厚重的主题呈现、大气磅礴的和声演唱将晚会频频推向高潮。晚会尾声,一组歌唱祖国、歌颂党的歌曲《我的祖国》《爱我中华》《我和我的祖国》《走向复兴》逐次展现,徐沛东和著名指挥家徐锡宜、郑健指挥全场大合唱,一首首发自内心深处的祖国颂歌响彻整个演出大厅,展现了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晚会达到了最高潮。正如部分亲身感受到现场热烈气氛的评委所言,第八届金钟奖合唱比赛展示的是全国合唱事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而“颂歌献给党”则以一个浓缩的视角,完美地再现了各参赛团队在金钟奖舞台上的风采,所以又可以说是对本次比赛所有参赛团队艺术水准的一个“总巡礼”。

    合唱舞台上的“个性比拼”

    这次赴昆明参赛的39支合唱团队,进取拼搏精神相近,艺术个性却又各有千秋。39支合唱团不同的艺术诠释、不同的团队编制、不同的曲目组合甚至不同的服饰装扮,在金钟奖赛台上争奇斗艳、各绽光彩,让身在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

    6月18日,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正式拉开帷幕。4天的比赛涌现出许多的亮点。整体来看,各轮次的赛事可谓是精彩纷呈。比赛中,参赛团按照抽签号顺序依次上台表演,80%的合唱团为专业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大学生组成,具有非常高的专业艺术素养,在和声效果、音色的统一、音乐的诠释上都达到了炉火纯青的专业水平。各合唱团着装整齐、精神饱满、各具特色,在指挥家的指挥下,《忆秦娥·娄山关》《茨冈》《大青藏》《把我的奶名儿叫》《森林秋歌》《伏尔加船夫曲》《大江东去》《拨弦波尔》等中外经典名曲或无伴奏演唱从训练有素的歌喉中迸发出,歌声时而如清泉流淌的低吟,时而像山洪暴发般轰鸣;各个声部,层次分明,强弱快慢,运行自如……演唱气势磅礴、坚毅有力,却又不失温柔细腻,引得现场观众掌声雷动,直呼“过瘾”!

    此次大赛,东道主云南的合唱团是尽展歌喉。云南共有4支合唱团参赛,是参赛团最多的一个省份。其中,云南云天化三环职工合唱团以特别的队员组成,格外吸引人们的目光。这支合唱团的团员全部来自于企业生产一线的员工。他们演唱的世界无伴奏名曲《冬之旅》,叙述了茫茫雪夜里一位马车夫的思乡之情,有着一种揪心的美;“回家,我的妈妈在盼;回家,兄弟姐妹在望……”合唱团演唱的云南民族合唱精品《回家》,描写了一群外出打工者,怀着激动心情踏上回家的路途,是非常有难度的一首歌曲,他们的演绎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演绎个性化的曲目成为各参赛团的“拿手好戏”。从欢快喜庆的《新年祝酒》,到忧伤的《游子情思》,从民歌风格的《天路》《赶牲灵》,到外文歌曲《我相信》《马其顿幽默曲》……这些风格迥异的合唱曲目,让高手云集的赛事更显精彩激烈。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北方民族大学“花儿”合唱团在众多合唱团中独树一帜。他们的演唱揉民俗与传统于一炉,丰富了曲调内涵,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加入,很好地传承了这一民族音乐。而《下四川》《花儿与少年》这两首曲目,在保持乡土特色的同时融入了西方的多声部演唱技巧,让传统作品有了新颖独特的艺术表现。

    在家门口“作战”的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带来了《忆秦娥·娄山关》《小河淌水》《在十八岁生日晚会上》3首曲目。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兼合唱团领唱王红星介绍说,3个月来,为了更好地排练,80多名队员从呈贡新校区搬来本部集训,克服了食、宿、经费等种种困难,合唱团成员从本科到研究生各年级都有,曲目及声音的可塑性很大。合唱团的学生们很齐心,尽管有86个人参加排练, 60个人参加演出,但是剩余的26位替补人员从来没有一句怨言。

    四川绵阳师范学院“梦之声”合唱团的指挥王小明说,云南通过打造聂耳音乐品牌来促进音乐的发展,真是做了一件很好的事情。如今的音乐在很大程度上被商业化,传统经典音乐面临脱节的危险。而聂耳音乐周能够让年轻一代更好地接受传统音乐,传承传统音乐。合唱所依赖的团队协作、配合精神,也正是我们现代社会所急需要的品质。

    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最终评定出各等次奖项。其中,深圳音协合唱团、杭州师范大学“八秒”混声合唱团、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摘取金奖桂冠,大连艺术学院男声合唱团等3支合唱团勇夺银奖,昆明艺术职业学院聂耳合唱团等4支合唱团获得铜奖,四川音乐学院合唱团等10支团队则以不俗的表现荣获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奖。

    金钟奖的“十年跨越”

    十年磨一剑。今天,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适逢“十年跨越”的关键点,其惠民性、科学性、权威性、专业性的定位以及服务大局、惠及民众的内涵延伸,体现的更为明显。第八届合唱比赛就是籍助这一背景,完美诠释了金钟奖走过的“十年”。

    作为赛事活动的核心环节之一,组委会对评审工作可谓是慎而又慎。组委会对评委人选的遴选近乎苛刻,德艺双馨成为一个基本的遴选条件。所以在这里合唱比赛评委人选上,人们看到的是一位位艺术上受到同仁推崇、德行上得到社会肯定的艺术大家、名家:王世光、陆在易、徐锡宜、杨鸿年、王祖皆、郑健、温中甲、李初建、郭孟雍、方天行、刘晓耕等榜上有名;而作为评审依据的评审细则更是几经商榷,力臻最大限度科学化。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韩新安介绍说,本届金钟奖合唱比赛评选采取决赛第一轮次和决赛第二轮次成绩相加,最后取平均成绩的评审办法。该办法可为合唱团提供更多展示空间,更有助于合唱团水平的发挥。

    金钟奖的“十年跨越”,积累的还有愈加成熟、愈加完善的大型活动组织艺术。这次合唱赛中,中国音协与昆明市有关部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联动机制,有力保障、高效运作,较好保障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得到评委、参赛团队的一致好评。尤其是云南省文联和昆明市委、市政府对各合唱团的盛情接待,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多次在公开场合予以肯定并表示感谢。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