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历史题材电影是一种跨类型电影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李相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献礼建党90周年的影片有20多部,这些影片对我们重新认识历史、诠释历史无疑是大有裨益的。但是我觉得在影片创作过程中如果过于拘泥于史实的创作思路,肯定会对创作有一些影响。

    首先是一个叙事方式的问题。因为过去的革命历史题材电影都是全景式的,它作为我国电影的独特样式,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但如果仅用一种叙事方式来反映革命历史,对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是没有好处的,我们需要更多的角度、不同的视点,这样才能使电影更具有人性和反思性。

    还有电影类型的问题。其实类型电影和革命历史题材在某些方面还是有矛盾的,比如类型片为什么成功?因为它的拍摄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规律。革命历史题材的基本思路是不能改变的,如何以丰富的形式表现出来,恰恰是创作历史题材电影需要下工夫的地方。其实革命历史题材电影也算是中国独特的电影样式,但它不是一种类型,我认为它算一种跨类型,因为里面包括战争片、人物片,也包括爱情片,这样把类型片和历史题材嫁接的时候,需要找一些适应类型的题材与之相结合,如果把一些不适合历史题材的东西强行嫁接,可能会让题材偏离历史原貌。现在还出现一些问题,就是有些革命历史题材太追求形式感,过多地表现情感,过于追求商业效应甚至是娱乐化呈现,这无形当中也势必造成对历史的消解。总之,我认为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进一步发展,跨类型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大家努力的方向。

    (在不久前举行的纪念建党90周年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创作研讨会上,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相提出了对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的创作意见。本报记者张悦整理)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