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写作”亟需理论支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4     作者:藏策     来源:中国艺术报

    目前发展迅速的网络写作,还只是新媒体写作的一种初始形态,还只是一种过渡形式,而并非新媒体写作的成熟文体。在这种情况下,新媒体写作亟需理论和学术上的探索与支撑。随着新媒体写作的发展与成熟,有关新媒体写作的研究也必定会成为一个全新的学科,而“新媒体理论”将成为这一新兴学科的主干。人类文明发展至今,从结绳记事到甲骨钟鼎、竹简帛书,直至印刷术的发明和网络时代的出现,已经历了若干次的媒介革命,而每一次媒介的变化必伴随着文学自身的发展流变与文体的创新,新媒体时代同样会产生属于新媒体写作的全新文体,并会超越目前的大众流行文化层面而产生出文学的精品。“新媒体理论”的功能就在于针对传统文本形式在新媒体时代发生演变的各种可能性以及新媒体写作集文字、图像、视频于一身的文体特征进行深入探讨。

    (近日,天津市写作学会新媒体写作研究会就新媒体写作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了研讨,王彬、王春林、张永琛等文艺理论家、作家参加了研讨,会上新媒体写作研究会会长藏策就新媒体写作的理论价值进行了上述解读。新媒体写作研究会于今年年初正式注册成立,是国内第一家正式成立的以新媒体写作为研究对象的学术组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