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22     作者:赵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日)

赵 实

同志们:

    在全党全国人民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中宣部、人社部、中国文联召开大会,隆重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交流经验,发出倡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会议开得很成功。这是我国文学艺术界深入贯彻实施人才强国、人才兴文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对三年多来文艺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检阅,对于团结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弘扬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更加自觉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获得德艺双馨荣誉称号的文艺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文艺人才队伍建设。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亲切会见中青年文艺家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近年来文艺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文艺工作者作出的新贡献,深刻阐述了在新形势下加强文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文艺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云山同志的讲话立意深远、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战线的亲切关怀。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今天上午,岳红同志代表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作了朴实无华、感人肺腑的发言。下午,史佳华、麦丽丝、戚建波、辛丽丽、蔡征、刘全利6位同志又作了很好的发言。张凯丽同志代表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宣读了倡议书,听了以后,很受启发教育、很受感动。从他们的发言中我们能充分感受到,尽管他们每一个人的奋斗历程、艺术成就和心灵体验是不同的,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就是对文学艺术事业的不懈追求与无私奉献,就是对社会责任和职业精神的自觉担当与顽强坚守,这也是新时期我国文艺工作者最本质、最突出的优秀品格,我们大家应该很好地学习和弘扬。

    下面,我就文联系统学习贯彻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文艺工作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工作者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者、传播者,担负着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塑造人的美好心灵、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神圣职责。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目标,为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饱满的创作激情、艰辛的创造劳动、不断进取的创新精神,讴歌党的光辉历史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努力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书法、美术、曲艺、舞蹈、摄影、杂技、民间文艺等优秀作品,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我国的文艺工作者队伍,是一支爱党、爱国、爱人民、爱艺术事业的队伍,是一支勇于创业、勇于创造、勇于创新的队伍,是一支特别有理想、有才华、有道德、有奉献精神的队伍,这是我们文艺界的骄傲,也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人才竞争已经成为各国文化竞争乃至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另一方面,随着文化发展面临的经济基础、社会条件、时代背景、国际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思想文化领域也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一些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腐朽思想,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侵蚀着我们的文艺队伍,导致个别文艺从业人员理想信念淡薄、法制观念和道德素养缺失、沉醉于追名逐利、追求低级趣味,等等,虽然是极个别人的极个别现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一些不良影响,不同程度地损害了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和声誉。这就迫切需要我们文艺界不断地加强行业自律、弘扬职业精神,迫切需要我们在文艺界积极倡导风清气正、崇德尚艺的良好风尚,迫切需要我们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优秀人才,树立一大批老中青文艺工作者的优秀典范。

    开展德艺双馨评选表彰活动,是党领导的文联组织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在长期文艺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中国文联先后于2004年、2007年召开两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会同中宣部、人社部授予86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次第三届评选表彰,是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行的。总的看,这届表彰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严格评选标准,注重德艺双馨。德艺双馨,强调以“德”为先,“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就事业之本。德与艺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这次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都是活跃在文艺创作、表演、教育等一线的优秀人才,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崭新的艺术成就,在全国范围有着较大影响,在群众中有着良好声誉。二是坚持发扬民主,做到公开公正。自去年11月中国文联下发评选通知后,各团体会员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评选条件进行推荐,经过严格程序和社会公示,逐级审核上报。推荐评选工作始终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切实做到严格把关,好中选优,真正把德艺双馨、成就突出、业界公认的优秀人才推举出来。三是覆盖范围广泛,艺术门类齐全。这次表彰的文艺工作者来自中国文联36个团体会员,其中包括19个省级团体会员,涵盖了12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我们相信,通过评选表彰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在文艺界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人才和精品力作,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

  二、坚持服务人民,推进文艺创新,争做德艺双馨的典范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都要做到德艺双馨,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德艺双馨,是党和人民对艺术家的艺术品格和社会贡献的最高评价,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孜孜以求的崇高荣誉。希望这次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珍惜荣誉、戒骄戒躁,按照云山同志的讲话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激励自己,在新的艺术征程上不断进取,创造新的业绩。更希望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受表彰的艺术家为榜样,努力争做德艺双馨的典范。这里,我也提几点希望,与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共勉。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是否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知能力,对于当代文艺工作者至关重要。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涵,用以指导我们的文艺创作。要努力学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才华和智慧,认真钻研、吸收、融汇和发展古今中外艺术实践中一切有益经验,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文化修养、艺术品格和美学水平,不断提高明辨是非、善恶、美丑的能力,不断增强认识社会生活、把握事物本质的本领,努力创造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全部尊严在于思想,一部作品的全部价值也在于思想。一个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只有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才能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的思想境界、深厚的艺术功力,才能攀登上艺术的高峰。

    二是要服务人民、报效祖国。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祖国是文艺工作者的家园。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一切进步文艺,都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存在于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之中”。云山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大众的文化,人民需要文化,文化更需要人民”。这就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忠诚于祖国和人民,自觉把个人的艺术追求同党和人民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始终坚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深入实际,把人民群众作为艺术创作的主体,热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真实反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创作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还要在文艺界不断创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公益行动,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为人民献艺、为人民抒情,把最新、最优秀的艺术作品,源源不断地送到基层群众中去。

    三是要肩负责任,勇于担当。文艺是审美活动,更是精神生产,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感召社会,激励人心、振奋精神、引领风尚,而经典作品和典型形象则会长久地影响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精神世界。在传播手段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文艺作品的社会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为此,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和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要自觉地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创作,引领文艺思潮。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要大力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始终坚守住思想政治的底线、道德价值的底线和重大历史真实的底线,努力创作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精品力作、传世佳作。要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增强艺术感染力,不断推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信念、良好的文明道德风尚。

    四是要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云山同志精辟地指出,“唯有创新创造,才能实现精品纷呈、人才辈出”。我们一定要发扬创新精神,提高原创能力,“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从昂扬向上的革命文化中、从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中汲取营养”,积极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推陈出新,不断催生新的文艺样式和表现形式,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注入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要树立高远的艺术理想,努力追求艺术真实,潜心创作、精益求精。要深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发扬艺术民主,尊重艺术创造,不断繁荣文艺理论评论,不断推出新人新作。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文艺事业创新发展,不断推进文艺工作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不断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和影响力。

    五是要树立形象,追求崇高。一个优秀的艺术家,不仅要具备高超的艺术才华和艺术素养,还必须具备高尚的思想情操,秉持良好的职业精神,恪守良好的职业道德。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都是社会公众人物,更要格外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情况下,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把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道德情操作为立身之本、创作之本,努力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赢得社会认可、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我们要大力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淡泊名利、不骄不躁,正派做人、踏实从艺,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努力做德艺双馨的典范和榜样,努力成为爱国为民、守法敬业、真诚友善、热心助人、拼搏奉献的道德楷模。

    三、把握规律,完善措施,切实推进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文艺人才培养工作是党和国家实施人才战略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各级文联一项重要的紧迫的工作任务。文联系统要根据国家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适应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大力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

    一要深化认识。文艺人才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文艺繁荣和文联发展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才。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举荐人才、凝聚人才、培养人才、服务人才、推动用好用活人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更加自觉地把文艺人才工作融入国家文化建设、文艺发展、文联工作全局之中,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全心全意服务文艺工作者,千方百计培养造就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人才。要把加强党和政府与文艺工作者的联系作为基本职责,把竭诚为文艺工作者服务作为重要任务,紧密联系和团结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的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谋发展,一心一意促繁荣。要善于发现人才,举荐人才,推动大胆使用人才。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努力探索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文化建设相适应,有利于各类文艺人才脱颖而出、有利于文艺工作者的创造力充分发挥的体制机制,对文艺工作者政治上信任、创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人才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营造人尽其才、人才辈出的良好环境。

    二要把握规律。当前,我国文艺工作者总体数量庞大,老中青文艺工作者、体制内外文艺工作者面临着不同的问题、不同的需求。比如,中青年文艺工作者就在快速增长,就业和流动方式日益多样化,人生观、价值观的差异性也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他们思想比较活跃,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参与公益事务热情高涨;另一方面,也面临着就业压力大、创作压力大、社会压力大等问题。我们要深入地开展文艺工作者状况调研,了解不同艺术门类、不同所有制体制、不同年龄层次文艺工作者的所思所想所盼,把研究新时期文艺人才成长规律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及时了解文艺队伍建设的新变化,深刻分析文艺工作者思想和工作的新动向,准确反映文艺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平台,筹建完善国家级文艺人才库、专家库,为党和国家科学制定人才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三是要加强规划。文艺人才的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文联组织要配合党和政府,制定好文艺人才发展规划。要积极参与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和文化名家工程的推荐选拔。要加大培养力度,为文艺名家和青年人才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要积极筹建国家文艺人才培训研修基地,为文艺工作者培训学习、采风创作、学术交流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在文艺界积极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职业道德教育。要积极呼吁国家出台荣典制度,努力为老艺术家服务,重视和团结体制内外的文艺工作者,同文艺家广交朋友,主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扩大媒体传播力度,积极宣传推介优秀的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不断加大维权力度,切实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要制定出台《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不断加强行业自律,在全社会树立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的良好形象。

    四是要提升能力。各级文联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文艺人才的脱颖而出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要进一步加强文联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文联系统干部职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素养、文学艺术学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文联工作者队伍。要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倡导科学、严谨、求实、奉献的优良作风,形成健康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使文联组织成为文艺家之家,使文联干部职工成为文艺工作者之友。要把加强文联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做好新时期文艺人才工作的基础工程,不断扩大文联基层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到哪里有文艺工作者文联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文艺工作者密集文联组织就建到哪里,努力帮助文艺工作者干事业、干成事业、干好事业。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为文艺工作者营造良好的评论舆论氛围。要把党和政府之所急、人民群众之所需、文艺工作者之所求、文联组织之所能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工作机制,使文联组织真正成为促进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支撑,培养文艺名家和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团结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同心同德,开拓创新,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全国第九次文代会的召开,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