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东尼•艾吉亚:芭蕾+街舞+太极=《中间》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雪晴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继2010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城市芭蕾》取得成功后,法国编舞家安东尼·艾吉亚今年重返中国,为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编创了一部异乎寻常的新舞剧——《中间》。作为2011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在北京的闭幕演出,《中间》将于6月24、25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舞剧中,安东尼·艾吉亚将芭蕾、街舞这两种分别呈现出阴柔与阳刚的肢体艺术同太极结合起来……

安东尼·艾吉亚:芭蕾+街舞+太极=《中间》

    在位于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北京当代芭蕾舞团排练厅里,一位脚穿芭蕾鞋、戴着水袖的女演员踮起脚尖,蹲正身子在地板上缓重地往前挪动,以别样的舞蹈语言将“腰如蛇形脚如钻”的太极要诀诠释得惟妙惟肖。在她旁边静静观看并若有所思的是一位高大挺拔、身着宽松T恤的法国中年光头男子,他就是《中间》的编舞安东尼·艾吉亚。看完这段表演,安东尼·艾吉亚走到演员面前,竖起大拇指,又捧起她的手背吻了吻,以示肯定和鼓励。

    作为法国逐梦者舞团的团长与编舞,安东尼·艾吉亚在去年春天受邀参加了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活动,并推出了原创作品《城市芭蕾》——这出介于街舞和古典舞之间的舞蹈征服了深圳、昆明、武汉及北京的观众,同样也征服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团长王媛媛,她决定邀请安东尼·艾吉亚编排一台节目。“这次进行的是一场异乎寻常的编创活动。”接受记者专访时安东尼·艾吉亚坦言。

    答应编舞后,安东尼·艾吉亚从行走北京开始,让朋友当导游带他去故宫、中国国家博物馆及寺庙等,还听了京剧、昆曲,花了好几个月时间亲身体会当代中国的生活,继而将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与书上、电视上、电影里的中国及中国传统文化所带给他的全部刺激浓缩成一部完整的当代芭蕾作品。

    “我尝试将中国文化特有的元素用在创作中,比如水袖、翎子、双截棍等。”安东尼·艾吉亚解释说,但这些东西都不是本来的样子了,现在它们仅仅是舞蹈的道具。比如几位光膀子的男演员在表演时用到了翎子,不是像戏曲演员那样将其戴在头上,而是捆在左右臂膀上。“这次创作是一个让我乐在其中的奇妙世界,我将中国的古戏曲、太极、庙宇建筑、远古神话与西方的哥特主义神秘感、超现实主义精神世界等融合在一起。在舞蹈中我总想象自己身处于那些非常神圣的地方。”他认真地说,之所以将这部作品叫做《中间》,是因为“中”是中国“五行”学说中排在东南西北外的第五个方位,“中”这个方向像是一扇开启的门,从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似曾相识又不同往常的中国。

    “老外”安东尼·艾吉亚对中国文化相当了解:在《中间》里,芭蕾和街舞就像阴和阳,相互融合、转换;而太极则是中国哲学智慧中包容一切的第三种力量,它介于黑与白的中间,象征着阴和阳之间的平衡。值得特别提及的是,在《中间》的演员阵容中,还有一位在2010年第五届香港国际武术比赛上夺得3枚金牌,荣获四十二式太极拳冠军、自选太极拳冠军、自选太极剑冠军的女子崔世斌。她不仅要表演独舞,还要与几个芭蕾演员同时共舞。可以说,安东尼·艾吉亚以极丰富的想象力创建了一个集东西方文化精神于一体的异度空间。

    除了用到太极,将芭蕾和街舞融为一体是《中间》形式上的又一特点,以至于人们把《中间》称为“街舞芭蕾”。最初来自街头的嘻哈街舞,本质上和古典芭蕾这种舞台表演形式是对立的。那为什么要把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形式糅合在一起呢?“古典芭蕾和嘻哈街舞结合起来,就像天与地的相逢。跳嘻哈街舞要用手、头、背部作为支撑,是渗透到土地中的;而古典芭蕾则注重用脚,追求向上。这两种舞蹈的动作中有一些相辅相成的技巧,将芭蕾的空中舞姿和街舞的地面动作合二为一,能给予《中间》多种可能性,比如芭蕾的严格和精准为街舞带来干净、细腻的特质。”安东尼·艾吉亚强调:“在这里,没有纯粹单一的芭蕾、街舞或者太极。”

    对于接受古典舞蹈培训的演员来说,诠释如此风格迥异的舞蹈是有一定难度的,适应这些新的技巧也非易事。为了排演这个作品,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演员们接受了一个月的街舞训练。而从4月26日《中间》进入正式编排阶段开始,安东尼·艾吉亚与演员们之间的语言障碍也是困难之一。“我不会说中文,演员们也不会说法语,通过翻译有时不能完全将信息传达出来。我只好把自己变成一个电影演员,用我的手和面部表情来‘说话’。”安东尼·艾吉亚欣慰地说,幸好他们都乐于接受挑战,以学习新的舞蹈技巧为乐趣,并满怀热情地进入他“狂热”的编舞世界。每天从上午10点一直排练到下午6点,安东尼·艾吉亚渐渐点化出《中间》演员们奇幻莫测的肢体语言。

    “现在正进行最终的整合,主要是调整舞蹈整体的节奏,并将其与音乐、舞美灯光完整结合起来。”安东尼·艾吉亚透露,法国音乐家弗兰克·II·鲁伊斯为《中间》量身定制了极具灵性的现代音乐,并由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舞美设计师龚勋以及美籍华裔灯光设计师张南联袂创造舞台视觉空间。“这是一部突破的舞蹈,你看吧,会很吸引人!”他信心满满。

    安东尼·艾吉亚1970年出生于法国波尔多近郊,14岁那年,电视节目《悉尼之谜》和电影《街头舞士》使嘻哈街舞进入他的心灵,从此开始了学习嘻哈街舞的漫长历程。他曾经获得法国文化部颁发的编舞奖学金,进入戛纳高等舞蹈学院深造,对很多舞蹈技艺都非常敏感。之后,他获得法国外交部颁发的拉瓦锡奖学金,到纽约埃尔文埃利剧院研修舞蹈。1991年成立逐梦者舞团之后,安东尼·艾吉亚提出了在舞蹈中将身体放到核心位置、注重动作的力量和表现的理念。

安东尼·艾吉亚(右一)在舞剧《中间》的排练现场指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