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9年,21位俄罗斯青年学成“秀杂技”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清凝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中国杂技收获的不仅是各国观众热情的掌声,还有慕名而来的各国留学生,他们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只为学习中国杂技——

历时9年,21位俄罗斯青年学成“秀杂技”

    左右摇摆的呼啦圈、上下翻飞的空竹、幽默滑稽的切砖块……一群外国青年身段优美、技法娴熟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近日,北京天地剧场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杂技秀”,这是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为即将毕业归国的21位俄罗斯留学生专门举办的教学成果汇报演出。

    这场演出分为“学”、“海”、“艺”、“韵”4部分,囊括了草帽、滚杯、软纲丝、呼拉圈等16个精彩节目。“俄罗斯留学生展示了他们较高的表演水平。”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分管留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吴琼告诉记者,继第一批学生毕业回国后,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培训司于2002年起又选派了21名学生来校进行为期6至9年的学习深造,此次演出即是这21名学生数年来的专业学习成果。“这几年在中国的日子很开心。”俄罗斯留学生阿辽沙激动地说:“中国杂技在全世界都很受欢迎,我喜欢杂技,所以到中国来学才地道呢!”如今,这批俄罗斯留学生将带着中国的杂技技巧和文化艺术回国,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在他们的肩上承载着中俄两国的情谊。”北京国际艺术学校校长张红说,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这些学生为两国的艺术交流奉献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国家的杂技事业作出贡献。

    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国家马戏团是与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合作最早的机构,学校至今已为该团培训了50多名杂技学员,这些学员现已成为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国家马戏团的中坚。该团团长谢尔盖在感谢信上说,感谢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对俄罗斯文化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感谢数年来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为他们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员。

    创办于1999年的北京国际艺术学校是北京市最早具有国际交流职能的艺术类国办中等专业学校,具有面向全国和国际招生的资格。凭借中国杂技的世界影响力,北京国际艺术学校10余年间先后招收了美国、法国、俄罗斯、韩国、英国等32个国家的300多名留学生,年龄最小的7岁,最大的近30岁。这些留学生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在此进行长期的学历教育或者短期的技能培训。上述21位俄罗斯学生是由国家选派过来学习的,大都是未成年人,到此进行长达数年的系统学习。而来自欧美的学生,则以成年人居多,他们中间有舞蹈家、灯光师、审计员、建筑师等,完全是出于对杂技的浓厚兴趣,因而过来有针对性地学习某项技巧。吴琼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与太阳马戏团顺利签约的美国留学生陆克在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学习半年多,经过刻苦努力,他的单杆技巧已练得非常漂亮,年底就要去担纲男一号了。

    俄罗斯留学生吉里尔透露,在北京国际艺术学校平常除了学习翻跟头、对手顶、空竹等杂技课程外,还要兼修中国武术和汉语、数学等文化课程。对此,北京国际艺术学校“抓专业学习”的副校长李晖介绍说,学校会根据留学生的身体条件、学习时间长短、所学专业要求等,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和训练课程。比如为俄罗斯学员设置的就是综合课程:以腰、腿、跟头、顶等杂技基本功为基础,学习掌握现代杂技艺术的表演技能,同时学习舞蹈、武术、表演等,培养学生杂技的艺术专长和综合艺术素质。“每位留学生每周的具体学习内容都会提前安排好,我们努力使入校时零基础的学员也能练成集各种技艺于一身的杂技精英。”李晖说,要教好留学生就得了解他们的社会文化背景,比如欧美学生强调个人价值,那老师就不能轻易打消他们的积极性,而应给予理解和尊重。

    除了杂技这个“龙头专业”外,北京国际艺术学校亦开设舞蹈、武术、表演和美术等专业。作为专门为中国杂技团输送人才的学校,北京国际艺术学校自建立起已向该团输送了近百名毕业生,师生曾多次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并参加国内外杂技比赛,先后夺得20多枚金牌,为传承中国杂技艺术、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凭借杂技专业的优势,北京国际艺术学校近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将对外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6月3日该校与美国中华演艺学院达成了合作意向,两位杂技老师6月底将赴美进行为期90天的杂技教学。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