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匣子”怎样营造影像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张扣扣     来源:中国艺术报

HBox的“黑匣子”

    如今,当代艺术与时尚业界打得愈发火热,它们之间越发亲密的共生关系,也使得时尚大牌支持艺术创作与展示活动的案例日益增多。

    就以北京为例:路易·威登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艺术时空之旅”,以艺术家展望的影像装置作品《初始》作为回顾品牌历史的起点;不到半个月,跟随着路易·威登的脚步,“爱马仕先生”也来到了北京——爱马仕基金会在今日美术馆为公众呈现了该品牌一直扶植的艺术项目HBox影像展,这也是该项目启动5年来首次来到中国。

    与路易·威登的超大规模不同,今日美术馆把很大的1号馆,给了一个小小的“黑匣子”,以至于每次只有10个“幸运儿”能够入场得以观看曹斐、萨拉·拉莫、马克·刘易斯、汪建伟、南华妍、朱莉卡·路德琉斯、克利夫·埃文斯、尼基·乔普拉、穆尼尔·卡巴尼9位艺术家创作于2009年至今年期间的8部影像作品。其他人,只能先在“匣子”外面“候着”。

    这个由铝和有机玻璃模块组成、可完全拆卸再随意组装的HBOX移动影像放映室,刚一出世于蓬皮杜艺术中心时就被目之为“神秘的”、“酷酷的”,它是艺术家及建筑师狄狄耶·福尤兹·弗斯迪诺和本展策展人本杰明·维尔合作打造的作品,犹如太空登陆仓般的金属盒子内置放映设备,就像一座超小型影院。

    自2006年以来,爱马仕集团每年挑选4位艺术家提供近25000欧元的资金来创作单频道视频作品。所有21部作品都在弗斯迪诺设计的这个“黑匣子”内播放。“黑匣子”也在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等欧洲及北美主要的美术馆和艺术中心进行巡游,而现在,它身上甚至还带着年初到韩国首尔巡展的“灰尘”。

    “我把它想象成一个手提包、一件可以旅行的家具,或者一件旅行箱。”在弗斯迪诺眼中,HBox就是一个旅行套装式的放映空间,可以运输到很多地方。他还为这个“黑匣子”设计了可调整高度的柱脚和可滚动的轮子,安装好后,它距离地面30厘米高,“就好像飘扬起来一样”。而在整个空间的正面,弗斯迪诺把它设计成完全透明的,“它不仅是一个邀人进入的窗口,向人展示着放映室的内部,同时也是投向世界的一道目光、接受外界光线的一个开口”。这样的设计,使“黑匣子”成为一个可以接纳四周景象的私密空间,在其中汇集了视觉和听觉的要素,按弗斯迪诺的话说,“这是一种实验性的建筑,让人们躲开视线,同时它的空间又是一个极度曝光的媒介,它本身成了感光的胶片和超感观受体”。

    在爱马仕流连于“小匣子”与影像艺术的私密关系时,“夏奈尔女士的脚步”却流转得更为快速:从2007年开始,夏奈尔就启动了“流动的艺术”计划,邀请10余位艺术家参与创作,而它的空间就是建筑设计大师扎哈·哈迪德负责打造的“太空飞船”。

    无论是路易·威登、夏奈尔还是爱马仕,对于1969年出生于奔萨、现在在卢布尔雅那和莫斯科从事艺术和建筑创作的弗斯迪诺来说,艺术创作是否与时尚品牌合作,并不是艺术最终的出发点;参与艺术项目,哪怕它是华丽的瞬间,对于时尚品牌、艺术家或者公众而言,这都是其魅力所在;而如果艺术创作与展馆的建筑设计、品牌的形象传承合拍,那更是一种“极好的巧合”。

    这样“极好的巧合”,到7月11日之后,观众将会再次看到——在今年9月的广州三年展上那个HBox的“黑匣子”里。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