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家,上西藏去吧!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朱维群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原医疗队(中国画) 黄 胄

    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由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了,这是西藏乃至全国美术界的盛事。

    60年前的西藏和平解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华民族百余年来争取国家统一斗争史上的一件大事。西藏和平解放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完全解放和统一,也为8年后西藏实行民主改革,从封建农奴制度一步跨入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前提条件和必要基础。从此,西藏焕发出勃勃生机,逐步走上团结、民主、富裕、文明的康庄大道。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给我们的美术工作者提供了深厚的生活源泉,带来了不竭的艺术灵感。出自不同时期西藏乃至全国画家之手的不同画种、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作品,共同组成了一幅自然和人文、传统和现实、斗争和建设高度统一的历史画卷。这一画卷进一步激发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新生活的激情,也使全国人民通过美术更加了解西藏,把自己的生活和情感同西藏联系在一起。同时,这一画卷通过吸收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扩大了审美领域,丰富了审美形式,为全国美术界输入了一股股清新的空气。

喜马拉雅(版画)  徐 匡

    如果说,中国老一代美术家从20世纪上半叶走上雪域高原,把那里的山川风貌和民情风俗介绍给了全国,那么,新中国建立以来,几代美术家自觉地用画笔反映西藏的变革和新生,赞美西藏各族人民的崭新生活,讴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从而使美术成为西藏发展与进步的一支推动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美术家在继续反映西藏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传统和新的奋斗的同时,也从更加广阔的视角,深入挖掘西藏传统文化的宝藏,探索急剧变化的社会给藏民族精神生活带来的影响,寻求西藏社会生活各个领域萌发的新芽。今天的美术创作中的西藏题材更加活泼生动、绚丽多彩,显示出无限广阔的前景。

    西藏仍然在前进,而且这种前进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我们向更多美术工作者发出呼吁:上西藏去吧,到那里寻找灵感,展示才华,为中国美术创造新的辉煌。

    (朱维群 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进军西藏(油画)  詹建俊

骑射图(布面重彩)  计美赤烈

黑白世界(中国画)  尼玛泽仁

开拓幸福的路(油画)  徐芒耀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