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厚重的生命景观——评卫德章的山水画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徐恩存     来源:中国艺术报

卫德章作品

    艺术家笔下的一切,都是生命的景观,因为艺术作品中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离不开艺术家所关切的生命,一切都出于生命的使然,当然,一切都只能是关于生命的景观。

    山水画家卫德章的作品,以单纯、朴实、厚重与苍茫闻名。他的作品给人突出的感觉是——没有刻意营造的形式,也没有盲目复制古人的模式与技法,亦没有浮躁不安的心态,有的只是黄土高原的生命景观,这是民族文化之根赖以存在的热土,而且,在他笔下被表现为一种平实与温馨。与同类作品相比,卫德章坚持写意的原则,以意象造型为主,运用苍茫的笔致,营造生命的情调,这一切成为他的艺术特征,深深地感染着欣赏者。

    应该说,卫德章的作品是富有鲜明个性的,他没有去追求景物实在的细微变化,而是在写意的精神引导下,表现出黄土高原在自己心灵中的震撼与回响。也就是说,卫德章笔下的黄土高原只是一种刻印在精神层面上的印象,它不具体,却让人产生温热、朴实、厚重的感觉;它不美,却让人产生流连忘返的情感;它不精致,却让人产生源于人性的温馨感;所以说,卫德章笔下的黄土塬、窑洞、山间小道、院落等,都是生命景观的重要因素,在看似静寂的山野中活跃着朴实、坚忍的生命,这是生命活力的表现。

    画家以苦涩却不乏抒怀的笔调,表现了生命的家园及其动人景观。在总体情调与结构确定之前,把近乎几何图形的黄土塬意象组合成为画面主体,在以短线为主的笔墨方式中表现了黄土塬及土坡的单纯、朴实、厚重,以及特有的山野气息;在坡底与画幅下部,多置窑洞及院落,在颇有些寂寥与压抑的气氛中洋溢着生命的温馨气息。这是一幅近似原生态的山野图景,却是我们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家园。卫德章以自己的画笔,把自己内心的深刻感受和体验直接诉诸笔墨,并运用暗示和象征,使作品平添了丰富的内涵。

    那些短线画就的土坡与寥寥数笔的窑洞,以及简洁、单纯的院落、石碾等,在作品中都有很深的暗示性。画面尽管单纯、平实,但在构思上,画家肯定是用了大心思的,故而他的作品细细看去,是意味深长的,是颇耐咀嚼的,但又与同类作品不同,他营造的是全新的形式、语言与境界。

    从作品来看,卫德章并不倾心于所谓的“世外桃源”,他更愿意去直面生活、直面人生,以内心为主题,去展示生活和生命的本质。在卫德章那里,便是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劳动、创造与生存,卫德章几乎所有作品的主题,都是以此演绎出来的,尽管有限,却折射了生命世界运动的图景。

    所以,我们说,卫德章的山水画是“神似”的结果,并非人间真实的存在。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