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改革开放题材电视剧的一座丰碑——评《永远的忠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孟繁树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反映农村生活的电视剧虽然时有出现,但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并且产生巨大社会影响的作品却寥寥无几。正当观众感到困惑和期盼之际,《永远的忠诚》不期而至。作为一部具有深刻的思想性、高超的艺术性和较强的可视性的作品,《永远的忠诚》既为农村改革开放题材的电视剧树立了一座丰碑,也对英模题材电视剧实现了一次新的超越。

    《永远的忠诚》以下派到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干部沈浩为原型,深刻地揭示了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为农村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热情地歌颂了以沈浩为代表的优秀农村基层干部带领民众走脱贫致富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为观众塑造了一位真实、感人、栩栩如生,永远忠实于党和人民的好干部形象。沈浩形象所具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及其所产生的巨大感染力和震撼力,将对当前电视剧的创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永远的忠诚》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沈浩形象的真实性和可信性,以及这一英模人物所体现的思想深度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令人敬佩的是,编导者以艺术家的良心和大无畏的现实主义的勇气,将主人公沈浩放在矛盾冲突的漩涡中,揭示其内心的痛苦、困惑,乃至对自己良心的拷问,以及他重新振作、重拾信心的艰苦的心路历程。我们在剧中看到,沈浩刚来到小岗村时的景象真可谓是人心惶惶,满目凄凉,村霸当道,民众遭殃。不但如此,沈浩之前的几任下派干部都因失败而卷铺盖走人。沈浩面对的环境无疑是严酷而又复杂的,其中既有善良村民们的怀疑目光和疑惧的心理,又有三种对立势力的作梗和较量。

    首先是村霸贾治国的对抗。因为贾治国窃取了村主任的权力,而且具有深厚的家族背景,所以不但他的气焰十分嚣张,而且手段也极其卑劣。沈浩所代表的正义力量在与村霸贾治国所代表的邪恶势力的较量过程中,虽然历经风险和曲折,但最终以邪不压正而告终。然而事情远远没有如此简单,沈浩所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来自当年大包干的两位带头人余本华和余本福的对立,这是一场更复杂、更隐蔽也更危险的两种观念两种势力的斗争。余本华和余本福从当年大包干的英雄变为既得利益者,他们的思想观念也因为自以为是和固步自封而成为时代的落伍者,然而自私的心理和权力的欲望却使他们以小岗村的精神领袖自居。加之他们具有深广的人脉和巨大的神通,这就使沈浩所代表的与时俱进的先进理念与余本华和余本福为代表的保守势力的斗争变得异常复杂和艰难。还有一种力量也是不能小觑的,那就是以余明亮为代表的小农经济的自私心理,当这个“滚刀肉”以不可理喻的面貌出现时,甚至可以把八尺男儿沈浩逼到流泪的地步。邪不压正,小岗村的种种落后思想和邪恶势力,最终都不能阻挡历史的潮流而被沈浩和小岗村的正义力量所击败和化解,而沈浩成功的关键,既取决于他有一颗忠于理想、忠于党的赤子之心,又因为他心中蕴藏着对小岗村民众的诚挚的爱,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思想和情感基础,所以他的先进理念和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才能大放光彩,在带领群众改变小岗村面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做出惊人的业绩。

    为了深刻地揭示主人公形象的人文内涵,编导者还将笔触深入到沈浩的内心世界进行了开掘。沈浩为什么能够在小岗村取得事业的成功,创造人生的辉煌?为什么小岗人会用最朴实的按手印的方式表达他们挽留沈浩的强烈愿望?这一切当然是他的先进的理念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相结合的必然结果。但是,小岗人并没有完全停留在这一层面来理解沈浩,换句话说,真正打动小岗人的是沈浩的那颗赤子之心,和由这颗赤子之心迸发出来的赤诚的爱。沈浩无疑是爱小岗的,因为小岗是他的事业和声誉所系,是他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的舞台。但是沈浩更爱那些勤劳朴实、既创造了大包干的壮举如今又忍受着贫困和愚昧煎熬的小岗村民。正是这种爱使他不离不弃,使他甘愿忍受各种磨难而不肯退缩。作品告诉我们,沈浩对小岗村的爱,与他对自己妻子和女儿的爱是一脉相通的,也是与他对自己老娘的孝心一脉相承的。因此也可以说,正因为沈浩在家里是一位好儿子、好爸爸和好丈夫,所以他才可能将自己的爱心和孝心转化为对党对人民的永远和无限的忠诚。

    还值得称道的是编导者对农村和农民的深刻理解。正是基于这种理解,作品中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教育农民的问题。可以说小岗村民中最具亮点的人物就是老三爷,作者虚构出来这位令人尊敬的老者形象,是为了赋予他以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化身和小岗村真正精神领袖的双重任务。然而,不但在村霸贾治国的淫威面前老三爷显得无能为力,即使是面对当年对自己感恩戴德的余本华和余本福,这位老者也失去了威严和感召力。究其原因,是因为小岗村的行政权力和精神权威,都偏离了正常的轨道。贾治国的胡作非为固然令老三爷愤怒,而余本华和余本福在精神上的堕落更让老三爷痛心。我们看到,正是沈浩的到来才让老三爷恢复了信心和权威,这是因为沈浩所代表的既是先进的理念,又标志着小岗村的权力重新回到小岗人的手中。正是基于此,老三爷才能再次唤醒小岗人的良知和良心。

    从艺术的角度来审视这部作品也有很多成功之处,如叙述方式朴素、自然、流畅,矛盾冲突的设置精心而巧妙,既很有分寸感又很具有悬念性。尤其是沈浩的扮演者张国强的艺术追求更是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不但是在用自己的心灵塑造沈浩的形象,而且也将自己的演技水平发挥到了极致。

    《永远的忠诚》也有一些值得推敲之处,其中在作品最后部分表现最为明显。当沈浩在土地轮转的问题上再次与余本华和余本福发生严重对立的时候,编导者却没有将这一冲突展开,而是以参观养老院的方式来安抚余本华和余本福,化解了这场严肃的思想观念的对立。这种处理方式难免给人留下匆忙和草率的诟病。

(孟繁树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