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笼中人——评新版话剧《动物园的故事》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王真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GOD”照镜子的时候,发现自己是条“DOG”——这世界本就荒诞。

    荒诞派戏剧远离表象的同时,更接近本质。徐昂的《动物园的故事》就是这样一出戏,他告诉观众一些真相:人与人之间无法沟通。绝少中国导演排荒诞派的作品能如此清晰、精彩,一般说来,不是把观众绕进去,就是让观众睡过去。此次徐昂和班赞出演的新版《动物园的故事》,既把事情讲明白了,又让观众看得悲喜交加。

    该剧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在上半场里,Jerry告诉Peter他和公寓里那条狗的故事。自打他搬去那儿住的头一天,狗就对他有敌意。为了安全走过过道,Jerry决定贿赂那只狗。于是,他每天都会买汉堡包,扔掉面包片儿,把里面的牛肉饼给狗吃。可狗吃了牛肉饼并不领情,还是仇视他、要咬他。在买了六个汉堡包之后,狗一如既往,Jerry愤怒了。他买了毒药,放在第七个汉堡包里扔向狗。狗像前几次那样吃了牛肉饼,眼看着快要死了。Jerry出去花100元看了场都市情感搞笑剧,跟很多场一样,傻乐完了之后,他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得到,可100块没了。他极度空虚懊恼的时候,想到那条狗。他又一次走进过道,发现狗还在那儿。他第一次认真地凝视那条狗,那条狗也认真地看着他,他们之间第一次形成了沟通。Jerry发现自己爱上了这条他试图杀死的狗。有时候,沟通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真诚的目光。谁让事情变复杂了呢?是人。Jerry一开始跟狗交流就带有目的性,他是为了保护自己。接下来是误解,他以为狗的思维和人一样。人家狗才不懂什么叫“吃人嘴短、拿人手软”,它只按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来行事:第一次怒视你有食吃,第二次怒视你还有食吃,那干嘛要温柔地看你?当你用心机和原理生活时,世界不会发生改变。一旦你真正投入感情,对方会立即感受到。这原本是多么简单的道理,可Jerry绕了一大圈回过头来才明白,所以他总说:“有时候人们不得不走一段很长的距离来确定一段很短的返程。”

    Jerry口述着他和狗的故事,场上实实在在发生的是他和Peter交往的故事,是人和人的沟通。起初,与他和狗的关系一样,警惕、敌视、误解。而人比狗复杂太多,虚荣、猎奇、冷漠、伪装、骄傲、名誉、自卫……越是复杂的动物之间,越难建立信任,越难达成沟通。所以,Jerry和狗有朝一日还能深情对望,Jerry和Peter只能相看两生厌。下半场,二人围绕“抢长椅”展开行动,刺激对方。二人互不相让,都把长椅看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冲突由口水仗升级成动手动脚,直至Jerry掏出刀子。可我们仔细想想,长椅本来就在那儿,既不属于Peter,也不属于Jerry。而且,它只是把椅子啊,犯得着为之拼命吗?人们总是把大自然的、公共的,认为是自己的,也总会为了追求无意义的东西流血牺牲。人们总是走得太远,而忘了为什么出发。

    在阿尔比的原著中,Jerry最后死了。徐昂用一把伸缩刀,解构了这一结局,让故事更有黑色幽默的意味。回到故事的开场,Jerry是要告诉Peter他在动物园里观察到的事情。他用言语说出了在动物园的发现:“所有的生物都用栅栏彼此隔开,动物之间绝大部分是相互隔开的,人和动物也总是隔开的”。他用行动表明:人和人之间也是隔开的,我们每个人都带着无形的栅栏行走。我们怕被伤害,因为我们知道自己要伤害别人,所以料定别人也时时想害自己。世界是个大动物园,我们都是笼中人。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