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动中传递道德的力量——“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纪略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7     作者:王春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鲜花、泪水、掌声、感动……6月8日至14日,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曲协等单位承办的“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第三阶段的演出相继走进宁夏、陕西、河南三省区。在石嘴山、在银川、在西安、在洛阳、在郑州,每场演出都充溢着激情与震撼。

    “我们要让人们看到生活中的真善美,一个民族不能只有物质财富,还需要精神财富。在基层有很多道德模范,我们民族的精神气节、传统美德并没有丢失,应当给这些道德模范更多的关注,向他们学习。”正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所希望的那样,在巡演团艺术家们的精彩讲述下,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生动呈现,让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观众深受感染,在接受灵魂洗礼的同时也感受到了道德的巨大力量。

    现场观众:“道德模范深深触动了我”

    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义无反顾跳江救人却永远扔下妻儿的孟祥斌;嫁给为执行公务失去双臂的伤残军人王俊景,谱写人间真爱的吴新芬;为照顾两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孩子而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的保姆妈妈李泽英;费尽力气为逝去的丈夫还债,用诚实守信打动“债主”的陈美丽;一个人牵一匹马行一条路,风雨无阻整整20年的投递员王顺友……在倾听完这些道德模范的故事后,观众们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动”。在宁夏石嘴山市的演出现场,一位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不停地擦眼泪。她说,每一个故事都十分感人,尤其是保姆妈妈李泽英的事迹,作为一名母亲,她更能够体会到李泽英抚养两个孩子的不容易,更何况还是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而在陕西的西北工业大学,一名大学生动情地说:“真的很感动,道德模范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对国家、社会、他人的责任和大爱,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要以道德模范为榜样,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此次巡演的9场演出,反响热烈,吸引了很多观众前来观看,几乎每场都座无虚席。“我听昨天来看演出的朋友说这个‘故事汇’非常精彩,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先进事迹报告会,今天就过来看一下。没想到艺术家们把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表现得如此鲜活、生动,深深触动了我,这次真是来值了。”在河南洛阳的第二场演出现场,一位观众如是说。演出中穿插的表现当地道德模范的故事,也因其鲜明的地域特色而深受观众欢迎,感人肺腑的故事让很多人潸然泪下。

    参演演员:以道德模范为榜样

    “好婆婆黄代小的故事我已经讲了很多遍了,但是直到现在每次讲完我还会流下眼泪。道德模范的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也鞭策着我向他们学习。”空政电视艺术中心演员温玉娟道出了所有演员的心里话。演员们被道德模范感动着,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道德模范的精神。67岁高龄的刘兰芳已经参演了36场“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演出,她在讲述王顺友的故事时,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结合当地的情况修改台词。她表示:就是要每个地方都不一样,融合地方特色才能更适应当地观众的口味和需要。中国广播艺术团著名演员赵炎是孟祥斌故事的感言嘉宾,在参加此次巡演之前脚受了伤,但却依然带伤上阵。他说:“孟祥斌为救人把生命都献上了,我这点小伤算什么!”

    扬州市曲艺团青年演员谭敏更是在新婚3天后,就“抛下”新郎来参加巡演了。她笑着说:“蜜月可以以后再度,巡演是第一重要的。家里人也对我非常支持,还叮嘱我说宣传道德模范是个大事,一定得好好重视。”空政文工团青年演员韩冰在参加此次巡演的前一天还在南京执行任务,回北京与巡演团会合时正赶上雷雨天气,飞机被迫返航,结果误了去宁夏的飞机,忙了整整一夜,几经周折才追上了大部队,幸好没耽误演出。“虽然我是带着黑眼圈参加此次巡演的首场演出,很累很困,但我心里却是甜的,因为能让更多的人听到孟祥斌的故事了。”韩冰高兴地说。“参加此次巡演,我们所有人都深受教育和感染,每次遇到什么事情和困难,我们首先会想到我们是宣传道德模范的人,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精神。”海政文工团演员、本次巡演的主持人于紫菲的话为演员们的行动做了很好的总结和注解。

    道德模范:“精彩讲述让我泣不成声”

    在河南洛阳的舞台上,当著名相声演员牛群声情并茂地讲述完《美丽的陈美丽》后,故事的主人公陈美丽早已泣不成声,牛群生动的讲述走进了她的内心世界,深深地打动了她。“牛群老师讲得太好了,我被他讲述的我自己的故事感动了。”陈美丽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是牛群第三次讲这个故事。由于原来的讲述者因故不能参加此次巡演,牛群就接棒来讲这个故事。由于刚接手,词不是太熟,他就一遍一遍地背,仔细地揣摩和推敲,最终演出效果很好。陈美丽激动地表示,“我的事其实很平凡,杨鲁平、宋德全、牛群老师把它说得非常感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把我自己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原则继续坚持下去。”

    其实,所有艺术家为了把道德模范的故事更好地传播给更多的人,都做出了很多努力与付出。在演出过程中,大家一起切磋业务,逐字逐句地修改本子,一个动作一个眼神地进行调整,才有了如此成熟、感人的节目。“每次看到台下的观众充满热情地听我们讲故事、讲感言,就觉得自己一定要表现得更好,不能有瑕疵。”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文华要求自己在艺术上精益求精。中国武警文工团评书演员刘朝为了讲好吴新芬的事迹,常常找她聊天,严谨、真实地进行再创作,从而把故事讲得更生动、更具感染力。演员们的敬业精神和辛勤付出也收获了观众的掌声、道德模范的认可以及专家的好评。

    谈及“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活动,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建党90周年,第三届道德模范评比表彰活动也正在进行当中,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以及文化意义。时代呼唤道德,需要道德;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而这次巡讲活动正是道德力量和艺术力量相互作用的交响曲。我们要继续宣讲模范的先进事迹、弘扬正气,把这个活动作为一种规范、一个品牌延续下来、坚持下去。

    

    相关链接:

“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座谈会举行

    6月15日,“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座谈会在郑州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刁惠香,河南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郭守占,郑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世显以及赵炎、杨鲁平、温玉娟、牛群等演员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参加巡演的演员代表、全国道德模范代表、现场观众代表以及专家学者代表畅谈了自己对参加“道德模范故事汇”巡演的感受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道德模范故事汇”形式新颖、反响热烈、意义深远,给观众以精神和心灵的涤荡,让人深刻感受到道德力量的强大和震撼。与会专家纷纷建议将这种艺术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巡演活动长期持续办下去,从而将发生在全国各地的感人事迹更好地宣传出去。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