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伟业》缘何星光璀璨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许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党的90华诞献礼的恢宏巨制《建党伟业》集老中青三代明星大腕、实力戏骨、青春偶像共同参演,有名有姓的角色多达一百七十余人。既有周润发、刘德华、陈道明、李雪健、刘烨、陈坤等近二十位影帝的出演,又有何群、何云伟、李菁、赵本山等的客串,可谓繁星闪烁俊彩星驰。尤其是那些具有高度票房号召力的电影明星的群体出场,大大提升了影片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影片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双打下坚实的基础。一部影片能够吸引到如此众多的当红一线明星倾情出演,且其中很多演员都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片酬出演,这在中外电影史上并不多见。为什么这部影片能吸引如此多的明星加盟呢?

    首先,是影片题材极具吸引力。从历史层面上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格局均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且其影响还将延续和扩大。从现实层面上看,中国共产党以八千万党员之众而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极具群众基础和影响力。以艺术的形式真实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对电影工作者极具吸引力,并引起他们的创作热情。能够在影片中出演角色,是众多电影艺术家和明星所向往和渴求的。同时,作为重大历史题材献礼影片,众明星的参演既提高了影片的关注度和人气,是影片票房的重要保障之一,也为明星自身招徕了更多可贵的粉丝,赚取了超强的人气,还为普及党史知识,教育广大党员群众作出了贡献,可谓是一片多赢的结果。

    其次,能够出演由作为中国电影界龙头企业的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影片,对电影人、电影明星来讲,意味着对其水平与身份的认可。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集影视的生产、制作、发行、放映于一体,堪比中国电影界的航母。既担负着部分政府职能,更肩负着发展民族电影事业、再创中国电影辉煌的历史重任。其管理水平、制作水准、影片质量、技术和设备保障等方面,在国内均名列前茅,具有良好的口碑和人气。出演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的影片,对明星大腕是非常有吸引力和挑战性的。演员也愿意通过影片与中影公司保持良好的人脉关系为影片的成功添彩,形成双赢的局面。

    再者,从演员自身表演的角度,影片给予了演员充分的表现空间。影片导演之一黄建新说:“影片确定演员基本是按照形象、演技和表演风格来综合考虑。”“是导演和演员共同完成的一个电影创作的过程、人物塑造的过程。”虽然很多明星戏份不多,但正因为时间短,更能彰显出演员的演技,更能挖掘出自身表演的潜质,从而突破自己、完善自己。诚如影片中陈独秀的扮演着冯远征所言:“让诸多明星通过一两场戏去塑造角色,大家都不敢有闪失,反而会更加投入,把握这一两场戏的机会,这样能给影片添色,也能提高演员自身的能力。”

    从《建国大业》到《建党伟业》,这种以诸多当红一线明星参与拍摄的革命历史题材主旋律影片,无疑是对中国电影类型的发展与丰富。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新型的主旋律类型片。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