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蓝白人生——吴元新》 黄步千著    民族出版社出版

    本书是我国工艺美术大师、蓝印花布杰出传承人吴元新的传记。作者以平实的笔触,详细记录了吴元新在蓝印花布逐渐淡出的势头下,30余年不断学习、收集、抢救、传承蓝印花布制作工艺和古旧织品的艰辛历程:他学习绘画、刻版,收集老花布,吸收艺术养分;他没有休息日,倾尽积蓄收购民间散存的珍品;他自己办蓝印花布厂、自费办展和建展览馆。在这30余年间,他工作的工厂或关张,或转产,当年的师父和师兄弟全部转行,只有他越来越情迷其间,无法自拔。他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孩子、工厂学徒,逐渐成长为设计骨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因为他一直醉心于蓝印花布,被人们称为“蓝痴”。也正是因为这份痴心,他以蓝、白两色,印染出绚烂多彩的人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