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橱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莉莉姨妈的细小南方》 朱文颖著     作家出版社出版

    作为一个来自苏州的上世纪70年代作家,朱文颖的文字常常是明敏、精致而鲜活的,讲述故事时一片静水深流的景象,暗地里有着穿山塑道的力量,的确让人联想起那水色江南。这是朱文颖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讲述三代女人的爱情与生命姿态,两个时代神秘的精神世界。作者在叙述的过程中,忽左忽右,忽前忽后,在历史与现实、叙事者与对象之间自由穿行,将上下两个部分交合成章,共同构成了“莉莉姨妈的细小南方”。小说可以说是一部南方的秘史:它讲述一种精微考究的内心生活如何经受历史和不同时代的磨砺,如何退缩。我们犹如透过显微镜在体察南方,窥探到了许多匪夷所思的人物心灵秘密。

 

    《雏鸟》 邵秀珠著     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

    这部邵秀珠新作《雏鸟》共20万字,分为上下两卷。作者以文革10年和改革开放30多年的亲身见闻为背景,花絮般解读由少年到今天的近半个世纪的难忘人生和对人生成长经历、思索、奋斗的艰辛体味。书中一件件生活中看似平凡的小事,潜藏着对历史大变革中产生的巨大社会波澜的细致观察与隐隐叙说。书卷以犀利的笔触告诉人们:生活的真理是道德,人生的追求是无悔。作者以亲身见闻和多种经历的双重形式,深刻揭示了中国社会剧烈变革给人们带来的心灵撞击和命运定位。全书通篇如泣如诉,如文如歌,情感饱满,笔触细腻,令人落泪的同时,给人留下难忘的思考与勇气。

    《漠地传奇》 代海著    中国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

    由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代海创作的《漠地传奇》一书,真实而生动形象地记录了中国石油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史诗般地展现了西部荒原勘探、开发中的许多艰辛与壮烈场面,塑造出中国石油人众多真、善、美的英雄。书中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和边疆特色,传奇故事撼人心魄,催人泪下。

    代海在新疆生活、工作了30多年,对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奇异的自然风貌、悠久的丝路历史文化、丰富多彩的各民族生活和风俗极为熟悉。他在新疆任教多年,对石油的勘探、开发、建设也非常了解。

  《中华智圣》 陈宇主编    华文出版社出版

    《中华智圣》一书收集了295位中国历代思想家,按人物卒年排序(仅孔子、颜回因师生关系例外),上起商周,下至当代,几乎囊括了中华民族历史上著名的智者圣贤,学说流派一一展现,全面展示了中华思想大家的睿智与风采。

    全书约40万字,305幅图。在体例上,采取“一传、一像、一语录”的形式,即:每位先贤圣者一幅肖像、一篇简介、一组语录,图文并茂,相互辉映,以有限的版面、翔实的史料,传递出高密度、高价值的信息。本书所载的295位思想家肖像插图,全部由专业美术工作者根据文献记载和本人性格特征,参考有关图像重新创作绘制,力图给人以全新的视觉美感和历史感。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