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为镜——读黄殿琴散文新著《文心镜像》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赵肖红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温暖,让我想起了心灵的碰撞,让我想到了火花。”这是黄殿琴散文新著《文心镜像》开篇之作《火花》中的首句,我认为这也是作者贯穿全书的心语。书中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藻,字里行间也许不过是闲暇中不经意间流露出的情感,也许只是人与人之间交流而生的体悟,但用心描绘出的语言,是真实的,是温暖的,是充满力量与激情的,更是需要每一位读者用心去体悟的。

    “书名取为《文心镜像》,全然是想将我的工作与爱好包容在一起。”这是黄殿琴在本书的后记中对这本书得名由来的解释。但在我看来,作者之心,是一颗有容乃大的心,也正是这样一位有心人才会写出这样一本心灵之书。“镜”不单只是镜头,更是心中之“镜”。有“镜”则必有“像”,无论光辉的刹那还是感动的瞬间,用“像”来记录,值得人们用一生去品味。《文心镜像》不就是作者的心路旅程的记录么?

    在《文心镜像》中,19篇文章构成了“黄殿琴眼中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无论是对火花的遐想,对凤鸽美的赞叹,还是在月光下轻吟诗歌的惬意,在雨中买书的宁静,我都能感受到一种由心而生的自在。在《摄像机 眼光 书》《优秀的电视栏目与受众的参与共建》中,我们可以看到她具有清晰的思路、前瞻性的眼光、推陈出新的行动和对观众负责的执著精神。这些都勾勒出她投身最热爱的电视事业时要做什么、怎样做,更勾勒出一名电视人的才能与气质、学识与专业、理智与感性、执著与灵动。

    作者眼中的世界是美的,她眼中的名人更是受人尊敬的,在《文心镜像》中,11位“黄殿琴眼中的名人”在她的描绘下或风趣幽默,或内敛深沉,或妙语连珠,人物形象跃然纸上。欧阳中石先生、马季先生、马聚泉先生……无论是书法家、相声表演艺术家还是歌唱家、诗人都有着热爱文化的不解情结和令人称颂的艺德,书中这些“情结”与“德”在不同的艺术领域成为串连起各界名人的一条纽带,让读者对这些艺坛名家有了更深切全面的感悟。

    我建议读者在柔和的灯光下一页页品味这本心灵之书,细细寻找书中点点滴滴的情绪,轻柔地感应字里行间若隐若现的灵气,将平和的语言中蕴含的饱满热情、耀目光彩一一融入心中,体会心灵碰撞心灵的瞬间。我相信,《文心镜像》这本心灵之书,必将与读者的心擦出最璀璨、最温暖的火花!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