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的科幻与“硬”的童话——评杨鹏“小超人弟弟弟系列”
http://www.cflac.org.cn     2011-06-15     作者:荀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小超人弟弟弟系列 杨鹏 著  大连出版社出版

    科幻文学作为一种类型化文学,在文学史和批评界的地位比较尴尬。硬科幻往往会因为以过多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为基础而不被文学评论家欣赏,当然也不排除因罗列过多专业背景知识而导致读者无法卒读的现象。然而软科幻却同样遭遇了尴尬。软科幻往往没有严密的科学知识作为基础,因而作品中天马行空的想象往往被批评为胡言乱语或瞎编乱造。在这种舆论压力下,中国的科幻文学在夹缝中生长着,虽有时能令人眼前一亮,但往往有昙花一现之感。

    杨鹏的“小超人弟弟弟系列”将科幻与童话对接,似乎找到了软科幻的新生长点,而科幻元素与童话色彩相融合,更让读者获得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作品当中,科学幻想与童话想象融为一体:天马行空的幻想因为生长在童话文本中,所以更加舒展了虚构的翅膀;想象丰富、充分夸张的童话又因为具有科学色彩和现代感的背景,有了真实可感、贴近现实的艺术特色。

    杨鹏的“小超人弟弟弟系列”又是一部功夫过硬的童话。在这个想象、幻想和夸张的童话世界中,读者可以看到其贴近生活的一面。主人公弟弟弟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小男孩,他淘气、有好奇心、有爱心、有正义感。这样的人物仿佛就是邻家的小男孩,小读者完全能够将弟弟弟当做自己的小伙伴。这种人物和时代背景设计不同于很多经典童话,它以现实为背景,以贴近真实的人物展开故事,除了让读者产生共鸣之外,还能够引发读者不费太大周折地思考现实。比如,在《百变魔猫》中不止一次地表达了课堂教育应该更加生动与多元的理念,并借助魔术猫的法力,让同学们感受了生动的英语课和美术课。

    当然,作为童话,单单反映生活还不能完全显示其价值,由于阅读主体是儿童,童话中所暗含的思想教育意味则更加具有社会意义,童话中的思想倾向对儿童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有着不容小觑的力量。为了不使这种思想教育成为空洞的说教,作家杨鹏通过弟弟弟等一系列人物形象的精心塑造,将这种思想教育隐藏在文本背后,不同于童话中批判的那种学校填鸭式的灌输,让故事主人公陪着小读者一同历险、一同紧张、一同做出正确的选择,让小读者欣然接受作者的思想教育,并逐步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小超人弟弟弟系列”虽然不是教科书,却能充当一部出色的思想品德书,而且可能是颇受学生欢迎的思想品德教科书:它教导读者坚持梦想,保护环境,爱护动物,遵守秩序,脚踏实地,平衡膳食,热爱学习,珍惜时间,懂得分享,学会反思,乐于助人,甚至呼唤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也许有些故事看起来荒诞不经,但细细品味,却都是我们童年时真真切切的幻想。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